home
search
病名先天性血管瘤
【概述】

先天性血管瘤是一種皮膚毛細血管增生擴張所形成的良性腫瘤,多在出生時即有,或生後不久發生,少數在兒童期或成人期開始發病。多數侵犯頭、頸部皮膚,但粘膜、肝臟、腿和肌肉等處也可發生。在嬰兒期增長迅速,以後逐漸停止生長,有時會自行消退。該腫瘤在生長過程中,可引起一些合併症,如遇外傷或感染時可引起出血或潰瘍、動靜脈瘻和血小板減少等。

【臨床表現】

臨床一般分四型: 1.鮮紅斑痣:皮損大小不一,為淡紅色或紫紅色斑,壓之褪色,成年時表面有小結節狀增生; 2.單純性血管瘤:皮損為單個或多個、鮮紅或紫紅色結節或斑塊、質軟、表面呈桑椹或草莓狀,多在5-7年內消退; 3.海綿狀血管瘤:皮損為高出皮面的不規則形或圓形腫塊,柔軟有彈性,可壓縮,呈蘭色或暗紫色; 4.混合型:兩種類型血管瘤混合而成,常以一型為主。

【診斷】

1.皮損出生即有或生後不久發生; 2.各型血管瘤的皮損特點; 3.組織病理; 4.鮮紅斑痣:真皮內毛細血管增生與擴張; 5.單純血管瘤:真皮或皮下組織內毛細血管及血管內皮增生; 6.海綿狀血管瘤:真皮和皮下組織內大小不等的血管腔,外膜細胞增生。

【治療措施】

治療原則
1.鮮紅斑痣:外用掩蓋性化妝品,放射性同位素P^32或Sr^90、氬離子鐳射或銅蒸氣鐳射; 2.單純血管瘤:等待自然消退,長期不消退(5-7歲),或向重要器官侵襲,或反覆出血或形成潰瘍時,可採用淺層X線、鐳射、冷凍治療、磁療或瘤內注射皮質類固醇混懸液; 3.海綿狀血管瘤:手術切除、瘤內注射硬化劑(如魚肝油酸鈉)或用Nd-YAG鐳射治療; 4.嬰兒血管瘤生長迅速,或累及重要器官,或伴有血小板或出血傾向,可服強的松。

用藥原則
海綿血管瘤、混合性血管瘤或嬰兒血管瘤生長迅速,或累及重要器官,或有出血傾向,可考慮選用皮質類固醇激素損害內注射,或口服,也可選用魯肝油酸鈉瘤內注射。

【治癒標準】

1.治癒:皮損或腫瘤消退,未引起局部壞死,留有不顯著的疤痕; 2.好轉:皮損或腫瘤縮小,對其他器官侵襲減輕,血小板恢復正常,凝血因數正常; 3.未癒:皮損或腫瘤無顯著變化,血小板及凝血因數異常未糾正,對其他器官侵襲或壓迫未減輕。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