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股骨頭壞死
【概述】

股骨頭壞死全稱骨頭無菌性壞死,是由股骨頭缺血而引起的髖關節致殘性疾病,也稱缺血性壞死。該病在基層醫院檢查時容易誤診,延誤了寶貴的治療時間,患者輕則致殘,重則終身癱瘓,在醫學界素有「不死之癌症」之稱,目前全世界約有3000萬患者,而我國就有400萬人,凡有激素應用史、髖部外傷史、酗酒史、相關疾病史的患者,發病率明顯增多。

【病因學】

(1) 外傷。如外力撞擊引起股骨頸骨折、髖關節脫位、髖關節扭挫傷等。
(2) 大量飲酒。長期大量的飲酒而造成酒精在體內的蓄積,導致血脂升高從而造成了血液粘稠度的增高,血流速減緩,使血液凝固性改變,堵塞血管,導致局部供血不足,股骨頭營養中斷,造成股骨頭壞死。
(3) 大量或長期地使用腎上腺糖皮質激素等。
(4) 慢性累計性勞損
(5) 骨代謝紊亂
(6) 髖關節手術後併發壞死
(7) 骨質疏鬆
(8) 骨結構改變導致血管受擠壓致血流障礙

【診斷】

1期:臨床表現,髖膝關節進行性疼痛,髖關節活動輕度受限,X線表現,股骨頭外觀正常,軟骨、骨小梁結構稍模糊,或呈斑點狀骨質疏鬆,CT:股骨頭中部骨小梁輕度增粗,呈星狀結構,向股骨頭軟同部放射狀或偽足樣分支排列,軟骨下區可見部分小的囊性改變。出現硬化小骨節,灰度值異常面積占全頭10%--30%。

2期:髖關節疼痛為主,外展內旋輕度受限,X線表現為軟骨下囊性變,骨組織有破壞與疏鬆交織現象,CT下可見下骨髓腔部分骨小梁硬化改變。軟肌下骨髓腔部分骨小梁硬化改變。軟骨下骨髓腔為0.5cm以上囊性變。

3期:髖膝疼痛加重,負重耐力下降,跛行。X線表現軟骨下微型骨折,部分骨小梁連續性中斷,股骨頭外上方負重區塌陷變平或軟骨下有碎骨片,CT表現為股骨頭內骨小梁紊亂,囊性變擴大,骨質碎裂,股骨頭變形,部分區域增生硬化,髖臼骨質增生。股骨頭形態改變,壞死面積占30%--50%。

4期:髖關節活動受限,嚴重者行走困難,或喪失勞動能力,X線表現為關節間隙狹窄,股骨頭扁平塌陷畸形,髖臼緣增生變形,呈骨關節炎改變,CT表現骨頭輪廓畸形,關節間隙狹窄,股骨頭硬化和囊性變相交融,骨結構碎裂等。股骨頭形態明顯改變,灰度值異常面積占全頭50%--80%以

【治療措施】

1.病因治療

去除導致股骨頭壞死的病因是早期治療股骨頭壞死的關鍵和重要的一步。為股骨頭的繼續發展和股骨頭壞死的治療創造了一定的條件,但是其本身具有一定的局限性,病因的驅除并沒有完全徹底的改善缺血壞死的病灶,藥物的作用及治療需要相當時間,因而見效慢。

2.制動牽引

可以解除對股骨頭的持重,壞死部位的壓迫,有利於骨的修復與恢復,同時對於早期無菌性炎症期,有利於消除滑膜及關節腫脹、充血、水腫。但是此方法只適用於股骨頭壞死的早期。

3.外固定法

傳統多用於髖人字石膏製成支架,維持髖關節與外展45度,內旋10度體位。改變股骨頭持重面。時間是一年至一年半,時間較長。

4.關節腔注射

向髖關節腔內注射一定的量的藥物,在注入藥物前抽出一定量的關節液進行減壓後,再注入藥物起到活血化淤的作用。

5.介入療法

是在保守療法和手術治療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對患者微創、無痛苦。具有溶栓、改善股骨頭微循環和活血化淤的作用。

6.推拿按摩

是以舒筋活血為原則 ,採用滾 、按、揉、拔伸、擦等手法。病人俯臥位,在患側臀部用柔和的滾法,重點在髖關節,同時配合髖關節的內收、外展、旋轉活動等,能起到緩解症狀的作用,但是不能從根本上改善股骨頭的缺血。

7.功能鍛煉

功能鍛煉起到一定的鞏固治療的效果,採用不負重下的積極的功能鍛煉,提高股骨頭壞死的治療效果,促進功能的恢復。具體的治療作用:改善緩步的血液循環,防止軟組織的萎縮和粘連,模造關節,為早日康復創造條件。功能鍛煉必須要堅持,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

8.高壓氧療法:

增加血氧含量及血氧瀰散速度,改善局部組織缺氧的狀態,減少氣泡,改善血液循環,具有抑制細菌的作用。高壓氧的治療過程中要防止中樞中毒的情況出現。

【預後】

股骨頭壞死的治療效果與病情輕重、發現早晚、病程要期有很大關係,病變發現越早,病情越輕,治療效果越好,因此股骨頭壞死應做到早期診斷和早期治療。股骨頭早期診斷應遵循以下原則:

(1) 凡20-50歲的成年人,腹股溝或髖部疼痛,并向大腿放散(或一側膝痛活動後髖痛),緩慢的進行性加重,夜間疼痛明顯,經一般藥物治療無效,且有外傷史或酗酒史或有其它引起股骨頭壞死的誘因和疾病者,應首先考慮本病。

(2) 對所有腰腿痛患者在進行體檢時,應常規檢查髖關節功能,如發現患側髖關節外展,內旋受限,應懷疑本病的存在。

(3) 對股骨頸骨折患者應隨方至傷後3-5年如發現股骨頸高度遞減,釘痕現象及囊性變。並有臨床症狀,應考慮本病。

(4) 對可疑病例必須首先拍攝髖關節正位和蛙式位X線片,如無異常,應嚴密觀察或進一步進行CT、MRI、ECT、骨內壓測定,動靜脈造影等檢查。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