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脂溢性皮炎
【概述】

脂溢性皮炎系發生於皮脂溢出部位的一種慢性炎症性皮膚病。典型損害為暗黃紅丘疹或斑片,邊緣清楚,表面被覆油膩性鱗屑或痂皮,伴有不同程度的瘙癢。病因不甚清楚,目前一些研究者認為本病是在皮脂溢出基礎上,皮膚表面正常菌群失調,卵圓形糠秕孢子菌生長增多所致。

【臨床表現】

1.典型皮損為邊緣清楚的暗黃紅色斑、斑片或斑丘疹,表面被覆油膩性鱗屑或痂皮。由於病變發生的部位不同,臨床表現略有差別; 2.皮疹好發於頭皮、眉部、眼瞼、鼻及兩旁、耳後、頸、前胸及上背部肩胛間區、腋窩、腹股溝、臍窩等皮脂腺分佈較豐富部位; 3.自覺症狀為不同程度的瘙癢; 4.嬰兒脂溢性皮炎常發生在生後第1個月,皮損多在頭皮、額部、眉間及雙頰部,為溢出性紅色斑片,上有黃痂。

【診斷】

1.好發於成年人及新生兒,典型皮損為邊緣清楚的暗黃紅色斑片或斑丘疹;上覆油膩性鱗屑或痂皮,分佈對稱; 2.皮損好發於皮脂腺分佈較豐富部位,如頭、面及皺襞處等; 3.病程慢性,伴不同程度的瘙癢。

【治療措施】

治療原則

  1. 全身治療: 1.維生素B2、B6和複合維生素B等; 2.瘙癢劇烈時,可給鎮靜止癢劑等; 3.炎症顯著或炎症範圍較大時可短期給予皮質類固醇激素及抗生素。
  2. 局部治療:治療原則為去脂、消炎、殺菌、止癢。
用藥原則 1.一般選用維生素B族藥物。瘙癢劇烈時,可選擇1-2種按組胺類藥物; 2.類症明顯或皮疹廣泛而其治療不能控制時可選用強的松口服; 3.同時選用適當的外用藥。

【治癒標準】

1.治癒:自覺症狀消失,皮疹消退; 2.好轉:自覺症狀減輕,皮疹大部分消退; 3.未癒:自覺症狀及皮疹均無改善。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