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腕舟骨骨折
【概述】

舟狀骨是腕關節的重要組成部分,四周與橈骨及腕骨構成關節面,80%被軟骨覆蓋,營養血管從腰部及結節部進入,血流方向是由遠而近的分佈,腰部骨折可使近段骨血流中斷。

【臨床表現】

傷後腕部橈側腫脹疼痛,腕關節活動時疼痛加劇并受限。鼻咽窩及舟骨結節處有明顯壓痛。腕關節橈偏,沿Ⅰ、Ⅱ掌骨長軸叩擊或擠壓時均引起骨折處疼痛。

X線片需攝腕關節正、側位及舟骨位三個方向,多能顯示骨折線。有時沒有移位的骨折,早期X線片為陰性。對可疑病例,應在兩周後再照片複查,因傷後骨折處骨質吸收,骨折線增寬而顯出。陳舊性骨折,可見骨折線明顯增寬,骨折端硬化或囊性變,這是骨不連接的表現,若近段骨塊密度增加、變形等則為缺血性壞死 

【治療措施】

1.新鮮骨折 用前臂石膏管型固定於功能位,石膏範圍應從肘下到遠側掌橫紋,拇指包括近側指節。固定期間,應堅持手指功能鍛煉,以免關節強直。結節部骨折,固定4~6周,腰部或近端骨折固定3~4個月,有時甚至半年或一年。每2~3個月定期照片檢查,固定至骨癒合為止。

臨床上懷疑骨折而X線片陰性的患者,應先用石膏固定,2周後拆除石膏複查照片,證實骨折後繼續固定。

2.陳舊性骨折 無症狀或症狀輕微者可不治療,僅減輕腕關節活動量,繼續隨訪觀察。症狀明顯者,如未發現缺血壞死或骨不連接,也可試用石膏固定,常需6~12月才能達到骨癒合的目的。已發生骨不連接或缺血性壞死者,可根據具體情況採用橈骨筋膜骨瓣轉移植骨術、鑽孔植骨術、近端骨塊切除術或橈骨莖突切除術等。腕關節有嚴重創傷性關節炎者可做腕關節融合術。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