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頜骨造釉細胞瘤
【概述】

造釉細胞瘤為頜骨中心性上皮腫瘤,在牙源性腫瘤中較為常見,關於造釉細胞瘤的組織來源,尚有不同的看法,但大多數認為由釉質器或牙板上皮發生而來。造釉細胞瘤肉眼觀為實質性或囊性,亦可在同一腫瘤中存在實質性及囊性兩種成分,囊性者囊腔內可含褐色液體,顯微鏡下觀察腫瘤細胞呈大小不同的團塊或條索,分散於結締組織的間質內,按照世界衛生組織及國內的常用分類,通常可將造釉細胞瘤分為五種類型,即:濾泡型、叢狀型、顆粒細胞型、鱗狀化生型和基底細胞型。

【臨床表現】

  1. 頜骨膨隆及面部畸形:下頜骨發病較上頜骨多,好發於磨牙區域及下頜角部,生長緩慢,初期無自覺症狀,頜骨的膨隆變形常為患者就診時主訴。
  2. 腫瘤波及牙槽骨可致牙鬆動吸收、移位。
  3. 下唇麻木不適:在腫瘤壓迫下牙槽神經或惡變(發生率極低)時出現此症狀。
  4. 骨質破壞多時可出現病理性骨折。
  5. 上頜骨造釉細胞瘤可波及上頜竇、鼻腔及眼眶,可出現相應的鼻塞、眼眶上移、鼻淚管阻塞等。

【輔助檢查】

  1. 對於臨床表現較典型,術前診斷已較明確者檢查專案以檢查框限「A」為主;
  2. 對於臨床表現不典型,鑒別診斷較困難,腫物較大擬行較複雜手術者可包括檢查框限「B」。

【診斷】

  1. 頜骨無痛性進行性腫大,可致面部畸形,往往無特殊自覺症狀。
  2. 咬合關係錯亂,牙移位元鬆動或脫落,偶有病理性骨折。
  3. 頜骨膨隆,表面結節狀,凹凸不平,有時伴有乒乓球樣壓彈感。
  4. X線攝片示頜骨膨隆,不規則多房性囊性透光影像,此影像邊緣不光滑,有半月狀切跡,分房大小懸殊,波及牙槽骨者可有明顯的「根尖浸潤徵」──牙根尖的牙槽突骨質呈不規則的破壞與吸收,牙根可呈鋸齒狀或截斷樣吸收。
  5. 如有迅速長大同時伴疼痛潰瘍等症狀,X線表現骨間隔破壞消失,呈斑點狀影時,應疑有惡性變。
  6. 穿刺囊液常為褐色,有時可有膽固醇結晶,但無角化上皮。
  7. 病理組織學檢查確診。

【治療措施】

手術治療,應按臨界瘤治療原則進行,即在腫瘤外0.5cm左右處切除整個腫瘤,對於較小的下頜骨腫瘤可行頜骨方塊切除,較大的頜骨腫瘤則應行頜骨整塊切除,切除後之組織缺損可立即植骨修復。

一般性手術的預防性抗感染選用磺胺類藥物(如複方新諾明)或主要作用於革蘭氏陽性菌的藥物(如紅酶素、青酶素等);手術範圍較大,同時植骨或同時作較複雜修復者則一般採用聯合和藥,較常用為「作用於革蘭氏陽性菌的藥物(如青酶素)+作用於革蘭氏陰性菌的藥物(如慶大酶素)+作用於厭氧菌的藥物(如滅滴靈);手術前後感染嚴重或術創大,修複方式複雜者可根據臨床和藥敏試驗選擇有效的抗生素。

頜骨造釉細胞瘤是一種良性腫瘤,但由於它具有局部浸潤性生長的特點,並在瘤生存較長時間或不適當的處理時間較長時可有少數出現惡變,故其屬於一種臨界瘤(即界於惡性腫瘤和良性腫瘤之間的一種腫瘤),所以本病一旦診斷確立,應盡早手術治療,因腫瘤隨時間推移逐漸增大,將造成更多的組織缺損及功能障礙,如發生於上頜骨還可侵入顱底部位導致手術難以切淨,本病經及時適當的手術處理後,預後良好,術後造成的組織缺損可通過自體骨移植,骨代用品植入等方式修復,上頜骨切除後的缺損可通過人工修復體恢復形狀及咀嚼功能,下頜骨缺損自體骨移植後還可通過種植牙技術等恢復咀嚼功能。

【治癒標準】

  1. 治癒:經病理檢查證實在正常頜骨範圍內切除腫瘤,頜骨缺損已做即刻植骨修復術,或用代用品植入,外形恢復正常,腫瘤切除後未作即刻植骨術或植骨術後感染失敗,經治療感染控制功能恢復尚可。
  2. 好轉:復發的巨大腫瘤(如接近顱底)基本切除乾淨者。
  3. 未癒:術後病檢證實腫瘤未切除乾淨需再次手術。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