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黑變病
別名melanosis
【概述】

黑變病(melanosis)是發生在以面部為主的灰褐色色素沉著病,多見於中年婦女。

本病應與艾迪生病鑒別。艾迪生病為均一性的皮膚色澤加深,尤其在皮膚粘膜交界處,還常累及粘膜如牙齦等處,患者有腎上腺皮質功能降低的症狀。

【病因學】

病因:
尚未完全確定。長期接觸焦油、瀝青、石油及其衍生物,由於其中的蒽、菲、萘等化合物具有顯著的光敏作用,可導致日光暴露部位的炎症,出現皮膚色素改變。明確由焦油類化合物引起的黑變病又稱為焦油黑變病。有的化妝品中含有礦物油及烴類化合物、香料、防腐劑、表面活性劑等,它們有的具有光感作用,長期接觸可導致黑變病的發生。有的患者則找不到明確的發病誘因。

病理說明:
病變部位基底細胞液化變性,真皮淺層血管周圍有淋巴細胞及組織細胞浸潤,真皮乳頭及淺層血管周圍有噬黑素細胞及游離的黑素顆粒。

【臨床表現】

皮損初起輕微發紅,稍癢,日光照晒後加重。由於症狀不甚明顯,常常不引起患者的注意。病變緩慢進展,數月後漸漸在面部、頸部等日光暴露部位出現紅褐色的斑,瀰漫分佈,與周圍正常皮膚境界不清。隨後漸變為灰褐色、灰紫魚斑片,毛孔及毛孔周圍呈點狀色素沉著,使皮損呈網狀。有時伴輕度網狀毛細血管擴張,毛囊口角化和糠狀鱗屑,自覺症狀則不明顯。損害多累及面部,以額部及顳部較為顯著,可擴展至耳後、頸部及上臂、前臂等外露部位。由焦油引起的病變還可見於前胸及上背部。病程慢性。

【治療措施】

首先應仔細尋找病因,脫離與焦油類等化合物的接觸。對從事接觸瀝青、焦油的工人應注意勞動防護,避免在強烈日光下工作。外搽化妝品後如果出現日光過敏性皮炎,即應停止使用。必要時以可疑的致敏物作光斑貼試驗。如果能找到發病原因,就應脫離接觸,病變部位的顏色可逐漸變淡,直至恢復正常皮色。

黑變病無有效的治療藥物,患者可內服複方維生素B或靜脈注射維生素C,局部應用3%氫醌霜。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