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自身敏感性皮炎
別名autosensitization dermatitis
【概述】

自身敏感性皮炎(autosensitization dermatitis)是由於患者對自身內部或皮膚組織所產生的某些物質過敏而引起的濕疹樣皮炎。

【病因學】

本病的病因尚不十分清楚。發病前,在皮膚某部常有濕疹樣損害,由於過度搔抓、外用藥物刺激或併發化膿感染而使原有損害惡化,紅腫。皮膚上平行排列的糜爛、滲出明顯增加,加之處理不當,創面不潔,組織分解物、細菌產物等形成一種特殊的自身抗原,被吸收發生致敏作用而引起全身泛發。

【臨床表現】

本病常突然泛發多數或群集性紅斑、丘疹、丘疱診及小水疱,可互相融合,泛發或對稱分佈。有時可有玫瑰糠疹樣紅斑,并可見沿搔抓部呈平行線狀排列丘疱疹、水疱,自覺瘙癢劇烈。從原發皮損至全身泛發一般需經7~10天左右。

【診斷】

本病有典型的原發活動性濕疹樣損害史,以後泛發全身,呈對稱性丘疹、丘疱疹、水疱。對原發損害、繼發感染進行治療,減少化學物質的刺激及接觸過敏或用皮質類固醇製劑治療後,症狀顯著好硫可為診斷依據。

【治療措施】

根據皮疹的炎症、有無潰瘍、有無化膿感染給予濕敷,氧化鋅油外用。內用抗生素,必要時予以小量皮質類固醇激素,能較快控制症狀。但有時急性症狀消退後,常有一段類似亞急性濕疹反覆發作的過程,可進行對症治療。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