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小兒腦癱
別名腦性麻痺
【概述】

小兒腦癱,又稱小兒腦性癱瘓、大腦癱瘓、兒童腦癱、簡稱腦癱(CP)。是出生前到出生後大腦發育時期非進行腦損傷所致的綜合症,主要表現為中樞性運動障礙及姿勢異常。病位在腦,累及四肢,表現多樣,可伴有智力低下、驚厥、聽覺和視覺障礙、行為異常等,是兒童致殘的主要疾病之一。

臨床顯示男孩大大高於女孩 ,雙胞胎、三胞胎兒的腦癱發生率高於單胎兒 。我國的發病率在千分之一點六至千分之四之間。死亡6%,自愈10%,我國現有不少腦癱病兒,且每年都有新患兒發生。隨著計畫生育的推行和社會的高齡化,小兒腦癱已成為一個值得再重視和再認識疾病。腦癱患兒涉及一個家庭的幸福、一個兒童的成長以及國民素質的提高,因此小兒腦癱既是醫學問題,也是社會問題。

【病因學】

  1. 缺氧窒息:包括 胎兒在母親子宮內缺氧窒息、分娩時新生兒缺氧窒息、呼吸窘迫綜合症、週身循環衰竭、紅細胞增多症。
  2. 腦部受傷: 如分娩過程中嬰兒腦部受傷, 新生兒顱腦受傷或腦部感染、腦血管意外。
  3. 早產和胎兒發育不良:胎兒宮內感染,宮內生長緩慢 ,先天畸形。新生兒體重少於2500克,腦癱可能性大大增加(腦癱兒童中約有40%的體重低於2500克)。
  4. 某些遺傳病和新生兒核黃疸。
  5. 孕婦的原因:包括孕婦腹部外傷, 孕婦先兆流產、產前出血,妊娠毒血症以及胎盤原因(胎盤早剝、前置胎盤、胎盤壞死或胎盤功能不良),還有孕婦的某些慢性疾病(高血壓、肝炎、糖尿病、吸毒、藥物過量等)。

【診斷】

小兒腦癱的症狀有:

  1. 運動障礙:運動自我控制能力差,嚴重的則雙手不會抓東西,雙腳不會行走, 有的甚至不會翻身,不會坐起,不會站立,不會正常的咀嚼和吞嚥。
  2. 姿勢障礙:各種姿勢異常,姿勢的穩定性差,3個月仍不能頭部堅直,習慣於偏向一側,或者左右前後搖晃。孩子不喜歡洗澡,洗手時不易將拳頭掰開。
  3. 智力障礙:智力正常的孩子約佔有1/4,智力輕度、中度不足的約占1/2,重度智力不足的約占1/4。
  4. 語言障礙:語言表達困難,發音不清或口吃。
  5. 視聽覺障礙以內斜視及對聲音的節奏辨別困難最為多見。
  6. 生長發育障礙,矮小。
  7. 牙齒發育障礙,質地疏鬆、易折。口面功能障礙,臉部肌肉和舌部肌肉有時痙攣或不協調收縮,咀嚼和吞嚥困難,口腔閉合困難以及流口水。
  8. 情緒和行為障礙:固執、任性、易怒、孤僻,情緒波動大,有時出現強迫、自傷、侵襲行為。
  9. 有39~50%的腦癱兒童由於大腦內的固定病灶而誘發癲癇,尤其是智力重度低下的孩子。
參考1956年美國腦性癱瘓學會分類方法(修訂)可分為 痙攣型,手足徐動型,軟型-肌張力低下型 (有時易誤診為低鈣),共濟失調型, 震顫型, 強直型及混合型,還有無法分類型。按部位分 單癱 、雙癱、三肢癱、四肢癱、截癱、偏癱、雙重性偏癱。

早期診斷
  1. 首先是運動異常。正常嬰兒其運動發育是有規律的,即「二三抬頭,四五翻身,七坐八爬,十二走路」如果發現小兒其年齡與運動不相協調,即到了3~4個月,頭仍豎不直,6~9個月還不會單獨坐,9~12個月還不會站立,12~18個月還不會行走,就要引起重視。
  2. 第二是姿勢異常。包括四肢肌張力異常增高或低下,如換尿布困難,兩腿不易分開;扶站位下肢交叉,足尖走路,腳跟不著地;手握物不靈活,拇指常內扣握拳狀。有的還有臉部怪動作,如伸舌、流涎、口齒不清等。
  3. 第三是在圍產期嬰兒有窒息缺氧史,有產傷、早產或低體重兒,患腦癱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一旦出現上述體徵,就必須到醫院進一步確診,以免錯過最佳治療時機,延誤終身。我們的經驗,下列情況要特別警惕,家長應該引起足夠重視:吮吸無力,吞嚥困難,餵奶時常嗆、噎、吐;三個月了,頭部總不能放在正中位置,頭部及手、腿的動作刻板,家長仍覺得抱時不順手、不好抱。長大了站立時雙腿并攏,腳尖著地,甚至兩腿交叉;運動能力落後,兩側的下肢運動明顯不對稱;4個月後嬰兒仍不能將手放到自己嘴邊,抓東西時伴有手震顫,趴在床上仍不能很好抬頭,俯臥位時嘴和鼻子可以完全貼在床上,不會主動地將頭轉向側面,也沒能力將壓在自己胸腹部下面的手抽出來。出現以上情況,家長要帶孩於去正規醫院兒科作神經系統檢查,以期確診,進行早期治療。

【治療措施】

理想的腦癱治療康復年齡是患兒生後6個月就開始。但在臨床上大多數患兒錯過了康復的黃金時期,原因是有來自家庭方面,如當發現自己孩子該會的動作不會或姿勢不對時,總認為孩子還小,等再大點就都會了。由於家長消極等待,患兒失去了最佳治療時機。

治療原則和方法:

  1. 綜合康復醫療:如運動(體育)療法,包括粗大運動、精細運動、平衡能力和協調能力訓練;如爬行、有目的的指認(鼻、耳等)、訓練抓物、持物、 起坐、搖擺、扶行(背靠牆、面朝牆)、原地運動(彎腰拾物、抬腳訓練、單腳獨立、原地起跳)、行、跑;再如物理療法,包括神經電刺激療法、溫熱療法、水療法;還有作業療法即能力訓練,現在這種專門化的醫院或診所在城市也有了,經濟條件好的家庭可以選擇,但療效一般。
  2. 藥物療法:口服或注射有關藥物:腦神經營養藥、肌肉鬆弛藥、活血藥等。包括構筑和修復腦組織(細胞)的藥物,如卵磷脂(包含磷脂酰膽鹼、腦磷脂、鞘磷脂等),每次0.1g/1片,每日三次,能修復因外傷、出血、缺氧造成的腦細胞膜損害,保護神經細胞,加快神經興奮傳導,改善學習與記憶功能。還可以選擇能促進腦細胞DNA合成,促進腦細胞對氧的利用率,改善腦細胞能量代謝,增強腦功能,供給腦組織修復再生所需的各種氨基酸,調節腦神經活動的藥物;如古立西(腦酶水解片),每次1-2片,每日三次;螺旋藻片(膠囊)每次1-2片 每日三次。再就是積極補充多種維生素,如 21-金維他 ,每次1片,每日1-2次。有條件的醫院的可交替選擇如下注射針劑(作用與片劑一樣):腦活素,腦多肽,乙酰穀酰胺,胞二磷膽鹼等。
  3. 選擇性脊神經後根切斷術(簡稱SPR手術)是治療痙攣性腦癱的一種非常有效的方法。1978年由意大利一名外科醫生創立并很快在全世界推廣。因為大腦皮質的上運動神經元損傷後,不能控制下運動神經元的活動,某些神經纖維是造成肌張力增高的主要原因,因而作SPR手術就是運用現代電生理技術和顯微外科技術尋找出并切除這些神經纖維,令過分活躍的反射弧回復穩定,改善痙攣。成功率大約在 50-80%。手術後還要進行康復訓練和肌力平衡協調訓練。該手術的適應症是年齡 5-7歲,單純性痙攣性腦癱,智力基本正常,肌張力 3 級以上,有一定的控制運動能力,同時沒有肌張力低下、手足徐動、共濟失調、肌肉攣縮等情況。
  4. 中醫藥療法:包括針刺療法(肌張力高的腦癱慎用);按摩療法;中藥療法。
  5. 堅持家庭康復訓練。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