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膿腫
【概述】

膿腫是急性感染過程中,組織、器官或體腔內,因病變組織壞死、液化而出現的局限性膿液積聚,四周有一完整的膿壁。常見的致病菌為黃色葡萄球菌。膿腫可原發於急性化膿性感染,或由遠處原發感染源的致病菌經血流、淋巴管轉移而來。往往是由於炎症組織在細菌產生的毒素或酶的作用下,發生壞死、溶解,形成膿腔,腔內的滲出物、壞死組織、膿細胞和細菌等共同組成膿液。由於膿液中的纖維蛋白形成網狀支架才使得病變限制於局部,另膿腔周圍充血水腫和白細胞浸潤。最終形成的肉芽組織增生為主的膿腔壁。膿腫由於其位置不同,可出現不同的臨床表現。本病往往可以通過對病史的瞭解,臨床體檢和必要的輔助檢查,可以得到確診。治療以引流為主。

【診斷】

臨床表現 1.淺表膿腫略高出體表,紅、腫、熱、痛及波動感。小膿腫,位置深,腔壁厚時,波動感可不明顯。 2.深部膿腫一般無波動感,但膿腫表面組織常有水腫和明顯的局部壓痛,伴有全身中毒症狀。

診斷依據 1.淺部:膿腫表現為局部紅、腫、熱、痛及壓痛,繼而出現波動感。 2.深部:膿腫為局部瀰漫性腫脹,疼痛及壓痛,波動不明顯,試驗穿刺可抽出膿液,也可作超聲波協診。

【治療措施】

治療原則 1.及時切開引流,切口應選在波動明顯處并與皮紋平行,切口應夠長,并選擇低位,以利引流。深部膿腫,應先行穿刺定位,然後逐層切開。 2.術後及時更換數料。 3.全身應選用抗菌消炎藥物治療。傷口長期不愈者,應查明原因。

用藥原則 1.淺表,經切開引流後可選用肌注或靜滴應用抗生素「A」+「B」。 2.深部伴有全身中毒症狀者,可選用「C」類廣譜高效抗生素和支援療法。

【治癒標準】

1.治癒:切開引流後,膿腫消失,切口基本癒合,全身症狀消失。 2.好轉:膿腫切開引流後,引流通暢,傷口肉芽健康,全身及局部症狀消失。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