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肩峰下滑囊炎
【概述】

肩峰下滑囊炎又稱三角肌滑囊炎,大多繼發於鄰近組織的病變,如肩部肌肉捩傷和岡上肌腱炎等。

【病因學】

當肩部遭受直接的撞擊或肩部過度外展,造成急性的肩峰下滑囊炎。因岡上肌肌腱在肩峰下滑囊的底部,當岡上肌肌腱發生慢性勞損或退變時,肩峰下滑囊必然同時受到影響,故肩峰下滑囊有病變時也隱藏著岡上肌肌腱的疾病。

【臨床表現】

急性發病時,肩部廣泛疼痛,關節運動受阻,活動時疼痛加重。疼痛位於肩部深處,常引向三角肌的止端。肩關節前方壓痛明顯,可觸及腫脹的滑囊。慢性發病時,疼痛不明顯,痛點在三角肌止點部位。肩關節外展內旋時疼痛加重,肩峰外方相當於肱骨大結節處壓痛。當肩關節外展、肱骨大結節進入肩峰下時,則壓痛點不明顯。

診斷鑒別:

  1. 急性發病時,肩部廣泛疼痛,關節運動受阻,活動時疼痛加重。疼痛位於肩部深處,常引向三角肌的止端。肩關節前方壓痛明顯,可觸及腫脹的滑囊。慢性發病時,疼痛不明顯,痛點在三角肌止點部位。肩關節外展內旋時疼痛加重,肩峰外方相當於肱骨大結節處壓痛。當肩關節外展、肱骨大結節進入肩峰下時,則壓痛點不明顯。
  2. X線檢查常為陰性,但在鈣化性滑囊炎時,可顯示鈣化影。

【治療措施】

  1. 治療原則主要是止痛,防止滑囊粘連和恢復肩關節功能。急性期懸吊前臂制動,也可用支架保持肩關節於外展90°位。局部熱敷、理療、按摩等。可用醋酸氫化可的松加普魯卡因作滑囊內注射。慢性滑囊炎,在理療和藥物治療的同時,逐漸增加活動範圍,恢復關節功能。
  2. 頑固性疼痛的三角肌下滑囊炎,非手術療法無效,可考慮手術切除滑囊;但陳舊性腱袖完全撕裂時,修補手術很難奏效。在滑囊增厚嚴重影響肩關節外展時,可切除肩峰。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