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工業性皮膚病
【概述】

在工業勞動生產過程中,由於某些有害因素作用於皮膚、粘膜或附屬器而發生的損害,稱為工業性皮膚病或工業性皮炎。

【病因學】

病因:比較複雜。常見的原因有三大類:
(一)化學性因素是引起工業性皮膚病最主要的原因,約95%的患者是由這一因素所引起。各種有機酸、鹼,無機酸、鹼,重金屬元素及其鹽類,有機溶劑等都可引起反應。常見的有:(1)染料及其中間體。(2)顯影劑。(3)橡膠及防老劑。(4)天然樹脂及合成樹脂。(5)殺蟲劑。(6)藥物。(7)某些植物。(3)金屬及其鹽類。這些物質可引起變態反應,也可作為原發刺激物而引起發病。
(二)物理性因素各種機械性摩擦壓迫,溫度和濕度影響,日光和紫外線、放射線的影響。
(三)生物性因素某些植物花粉、漿汁、果實,昆蟲毒素及昆蟲叮咬,動物羽毛及某些病原體都可引起發病。
除以上因素外,發病與患者的年齡、性別、個人體質、衛生習慣和生理狀態、防護措施及季節等都有密切關係。

【臨床表現】

由於發病原因不同,接觸物的性質、濃度、接觸時間、接觸方式以及機體反應性的不同,臨床所表現的症狀也有很大差異。常見的損害類型有:
(一)皮炎濕疹型是最常見的一型,多由接觸化學物品引起,其表現和一般的接觸性皮炎及濕疹相似。發病機理分原發性刺激和變態反應兩種。
(二)痤瘡毛囊炎型症狀類似尋常痤瘡,只是皮疹部位有所不同,除發生在面部外,可發生於手背、前臂、胸壁、臀部等易受摩擦的部位,多發生於青年工人及有脂溢性體質的人。見於經常接觸煤焦油、瀝青、石蠟、柴油、機油的工人,這些油類可使毛囊口角化增生,使皮脂排泄不暢而引起發病。由油類引起的也稱「油疹」。
(三)皮膚粘膜潰瘍型接觸高濃度有強烈腐蝕作用的化學物質而引起。見於強酸、強鹼或某些金屬鹽。強酸有脫水作用,能使皮膚或粘膜發生凝固性壞死,強鹼能使組織蛋白溶解而發生潰瘍,如氟化鈉、氫氟酸、重鉻酸鉀,接觸皮膚後并不太痛,易被忽視,數小時後即可形成圓形或橢圓形邊緣整齊隆起的小潰瘍,上覆乾燥的灰痂,這種形態的潰瘍稱之為「鳥眼狀潰瘍」。長期吸入鉻酸蒸氣可引起鼻中隔穿孔。
(四)皮膚色素改變長期接觸(包括蒸氣吸入)煤焦油及石油的烴化物可引起皮膚黑變病,在面、頸、手背等露出部位經常接觸瀝青、焦油等光感性物質可引起光感性皮炎,愈後留有色素沉著。相反,如長期接觸橡膠防老劑、對苯二酚單苯醚及氫醌等,可使皮膚色素減退。
(五)皮膚疣狀損害及腫瘤石棉纖維刺入皮膚可引起疣狀增生。長期接觸焦油、瀝青可在露出部位發生疣狀贅生物,進一步可發展為上皮癌。長期接觸砷、放射線可誘發皮膚癌
(六)手部皮膚乾燥和皸裂長期接觸粉塵、汽油、煤油、甲苯及鹼性物質使皮膚脫水乾燥或長期受機械性刺激,可使手掌皮膚粗糙、增厚、發硬或皸裂。
(七)毛髮、指甲變化長期接觸鉈、砷及放射線可使毛髮脫落。長期接觸氧化鈣、弱鹼、礦物油可引起扁平甲或匙狀甲,經常接觸漂白粉可使指甲變脆、變薄、變暗。
(八)感染和昆蟲叮咬皮膚受到外傷未經及時處理,繼發細菌感染或由於接觸某些化學物質如氫化物、溴化物及苯胺可引起膿疱瘡。其他如類丹毒、馬鼻疽、擠奶者結節見於某些工種工人。蒲團蟲叮咬可引起穀癢症。
(九)皮膚瘙癢症接觸玻璃纖維、搪瓷粉末、銅屑及某些化學性粉塵可引起皮膚瘙癢。
(+)其他如接觸某些抗生素、苯二胺可引起蕁麻疹。長期浸水可發生浸漬糜爛型皮炎。
職業性體徵:因職業因素引起某些特有的皮膚改變。這種皮膚改變一般不影響勞動能力和工人的身體健康,有時可根據這種變化來識別其工作性質。如長期摩擦壓迫引起的胼胝;高溫環境下工作引起的毛細血管擴張;長期浸水指甲變薄變軟;接觸某些有色物質引起皮膚著色及粉塵引起的職業性沾染等。在一定條件下職業性體徵可轉化為職業性皮膚病。

【診斷】

根據下列幾點進行綜合分析:
(一)職業史詢問工齡、工種、個人有無過敏性體質,瞭解接觸物性質、接觸方式和發病的時間關係,工作前有無這種皮膚損害及同車間工人的發病情況。
(二)皮損的形態和發病部位大多為非特異性皮損,但也有某些皮損有特異性,如「鳥眼狀潰瘍」有助於診斷。
(三)斑貼試驗為常用的檢查方法,可測定患者對某種物質有無過敏反應。
(四)現場調查深入車間瞭解其生產環境、接觸的物質、操作方法、防護措施執行情況及個人衛生狀況,為診斷提供重要的資料。

【預後】

防治:
在預防方面從下列幾點著手:
(一)改進生產設備和生產條件使生產設備機械化和密閉化,這是最根本的措施。在暫時達不到要求時應改善車間通風防塵設備,嚴格執行操作規程。
(二)改善生產環境保持車間清潔衛生,工作完畢後要淋浴更衣,注意個人衛生。
(三)加強個人防護應按操作規程穿好工作服,戴上防護鏡,必要時塗搽防護膏。
(四)加強宣傳及健全衛生保健組織不斷提高工人的衛生知識水平,做好經常性的保健工作。
治療方面:基本上同接觸性皮炎。首先是找出致病因素,避免接觸致敏物質,發病後及時給予對症處理。必要時暫時停止工作對治療起決定性作用。局部治療按外用藥的使用原則選用緩和的具有保護作用的藥物。

【併發症】

﹝療效評估﹞

【鑑別】

﹝流行病學﹞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