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慢性阻塞性肺氣腫
別名chronic obstructive emphysema、肺氣腫
【概述】

肺氣腫分為慢性阻塞性肺氣腫、老年性肺氣腫、代償性肺氣腫及間質性肺氣腫。本章所敘述的慢性阻塞性肺氣腫在臨床上最常見。

慢性阻塞性肺氣腫(chronic obstructive emphysema, 肺氣腫)係指在小氣道阻塞的基礎上,終末支氣管的遠端氣腔過度充氣、持久膨脹、結構破壞,肺組織彈性回縮力降低及肺容積增大。

慢性阻塞性肺氣腫由於有肺組織結構的破壞,而與老年肺組織生理性退行性變所致的老年性肺氣腫有明顯區別。另外亦明顯不同於代償性肺氣腫,後者是由於肺不張或由於病變行肺葉切除術後等,一部分肺組織失去了呼吸功能,健康的肺組織過度膨脹所致,係生理性代償。慢性阻塞性肺氣腫是廣義的肺氣腫中最常見的一種。

【病因學】

肺氣腫的發生與吸煙、大氣污染、感染等綜合因素有密切關係。絕大多數的慢性阻塞性肺氣腫是由慢性支氣管炎發展而來,其次是支氣管哮喘、支氣管擴張等亦可引起肺氣腫。約2%病人與α1-抗胰蛋白酶(α1AT)缺乏有關。此酶系肝製造、分泌,具有抑制多種蛋白酶的活性。α1AT缺乏,使胰蛋白酶、纖維蛋白溶解酶、彈力蛋白酶等活性增加,使肺組織遭到破壞。

【發病機理】

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肺纖維化等均可引起肺氣腫、尤以慢性支氣管炎為最多見。以慢性支氣管炎為例分析肺氣腫發病機理:

(一)氣體滯留肺內肺小葉中心或全小葉過度充氣、持久膨脹。產生機理:

  1. 粘膜充血、水腫、分泌物增多,平滑肌痙攣等炎症改變,使支氣管腔狹窄,以及彈力纖維破壞,細支氣管萎陷,使之通氣更加受阻,產生活瓣樣作用,使氣體呼出的少,吸入的多。
  2. 呼氣時支氣管腔生理性縮小,加之上述活瓣樣作用,呼出的氣體較吸入的更少。因此,肺泡過度充氣、持久膨脹,氣體滯留,壓力增高。
(二)肺泡彈性降低,組織結構破壞
  1. 由於肺泡過度膨脹、壓力增高,肺泡毛細血管受壓閉塞;或因壓力增高引起肺泡破裂形成較大氣腔,因此肺泡毛細血管遭受破壞,數量明顯減少,導致肺泡營養缺乏,彈性降低。
  2. 慢性支氣管炎時伴行的小動脈亦發生炎症,從而血管狹窄阻塞,使肺泡血供減少,營養缺乏,亦引起肺泡彈性降低、結構破壞。
  3. 部分病人抗胰蛋白酶缺乏,肺組織道破壞,肺組織彈性減退。
總之,肺泡過度充氣、持久膨脹、結構破壞、彈性回縮力下降、肺容積增大,導致肺氣腫形成。

【病理改變】

肺氣腫時肺容積增大,由於血供減少肺表面呈灰白色,彈性降低,肺組織變軟,表面可見大小不等的肺大泡。鏡下可見:肺泡膨脹、肺泡融合形成較大氣腔,肺泡間隔變窄,毛細血管受壓閉塞,數量減少。依據病理變化所在部位不同,可將阻塞性肺氣腫分為:

  1. 小葉中心型肺氣腫炎症累及終末細支氣管及1級呼吸性細支氣管,管腔狹窄,使2級呼吸性細支氣管形成過度充氣、明顯膨脹的氣腔,而肺泡管、肺泡囊、肺泡很少受累。
  2. 全小葉型肺氣腫炎症累及終末細支氣管,使其管腔狹窄,其遠端的整個小葉過度充氣、膨脹呈囊狀擴張。

【臨床表現】

原發病及肺氣腫類型、程度不同,其臨床表現亦不同。除有原發病如慢性支氣管炎、哮喘等症狀體徵外,尚有下列表現:

  1. 症狀早期不明顯。隨病情的發展,可出現逐漸加重的呼吸困難,最初常在勞動、上坡、上樓梯時出現氣促,以後在平地活動亦感氣促,嚴重時靜息狀態亦有氣促。持久性的氣促是肺氣腫重要症狀。肺氣腫病人感染後使通氣和換氣功能嚴重不足,出現低氧血症、高碳酸血症。
  2. 體徵望診可見桶狀胸、肋間隙增寬、呼吸運動減弱、觸診語顫減弱、叩診為過清音、肺下界下降、聽診呼吸音減弱。如出現呼吸衰竭,除呼吸困難更加嚴重外,與低氧血症及高碳酸血症相關的臨床表現相繼出現如:紫紺、神志恍惚、昏迷等如發展至慢性肺原性心臟病,於上腹劍突下可見收縮期心尖搏動,此處心音較心尖部明顯等右心增大體徵。

【輔助檢查】

  1. X線檢查可見肺野透光度增強。膈下降,膈頂平坦,膈及胸廓運動減弱。
  2. 肺功能檢查一旦慢性阻塞性肺氣腫發生,通氣功能即有異常,如:(1)最大通氣量(MVV)降低。(2)第1秒鐘用力呼氣量(FEV1.0)/用力肺活量<60%。(3)殘氣量(RV)增加,RV/肺總量>40%,對診斷肺氣腫有較大意義。
  3. 血氣分析呼吸功能障礙直接影響動脈血氧分壓(PaO2)下降及動脈血二氧化碳分壓(PaCO2)增高。在失代償性呼吸性酸中毒時,pH值下降。

【診斷】

典型肺氣腫可根據:

  1. 原發病(主要是慢性支氣管炎)的存在;
  2. 逐漸加重的呼吸困難;
  3. 肺氣腫體徵。
診斷并不難。根據臨床表現,結合病因、病理,臨床上將慢性阻塞性肺氣腫分為兩型:(1)氣腫型肺氣腫(又稱A型、PP型、紅喘型)、(2)支氣管炎型肺氣腫(又稱B型、BB型、藍腫型),兩型鑒別見表2-3-1見表。B型有明顯的低氧血症并較早的出現肺動脈高壓及右心衰竭等表現,顯然B型易形成肺心病預後較A型差。但在臨床上還有較多病人難以分型。

【治療措施】

一般治療

  1. 加強膈運動(即加強腹式呼吸鍛煉):吸氣時腹部鼓起,呼氣時腹部內收,每次10~15分鐘,每日2~3次或更多,可增大膈運動幅度,增加肺泡通氣量,有利於改善通氣功能。
  2. 縮唇呼吸:呼氣時縮唇、作吹口哨樣緩慢呼氣,吸與呼時間之比為1:2或1:3,使肺內氣體盡量呼出,有益於通氣功能的改善。因為縮唇慢呼氣,使氣道呼氣氣流的壓力下降緩慢,防止小氣道過早閉合,避免過多的氣體滯留在肺內。
控制呼吸道感染

選擇有效抗生素,一般先用青黴素80萬單位或聯合應用鏈黴素0.5g,肌肉注射每日2次,可根據細菌培養藥敏試驗或根據病情,選擇抗生素如氨苄青黴素、先鋒黴素、複方新諾明、氟哌酸等,控制呼吸道炎症,對A、B兩型肺氣腫均屬重要,尤其是B型,對緩解症狀、控制肺氣腫的發展及防止呼吸功能進一步下降更為重要。

對症治療

  1. 祛痰劑:可選用必嗽平、氯化銨等,如痰仍粘稠不易咳出,可選用痰易淨、羧甲半胱氨酸等,使痰變稀薄易咳出。亦可蒸氣吸入,濕化呼吸道,稀釋痰液。

  2. 支氣管擴張劑:舒張支氣管、通暢呼吸道,常用氨茶鹼0.1每日3次,喘定0.2~0.3每日3次,舒喘靈2~4mg每日3次,或氣霧劑吸入每次0.1~0.2mg。還可用博利康尼、或其氣霧劑喘康素等。
  3. 吸氧:缺氧者應低流量持續吸氧,對緩解缺氧性肺小動脈痙攣,減輕心負荷,改善體質,提高運動耐量均有良好作用。并可預防或延緩肺心病的發生。

【預防】

針對原發病如慢性支氣管炎等進行防治,是預防肺氣腫發生的重要措施。

【併發症】

自發性氣胸肺大泡在劇烈咳嗽或突然過度用力破裂所致。此時,呼吸困難突然加劇,顯著的胸痛、紫紺、呼吸音減弱或消失,叩診呈鼓音,X線檢查可確診。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