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脫位
【概述】

由於外力或病理性破壞,使構成關節的骨骼脫離原來的位置,以致失去正常的功能,稱關節脫位或脫臼。

【診斷】

1)脫位關節局部腫脹疼痛,功能障礙。

2)畸形:不同的關節脫位產生不同的畸形。如肩關節脫位成方肩。

3)正常關節部位空虛感:位置較淺的關節,觸診可感到關節處空虛。而在附近部位可觸到脫位的關節。

4)彈性固定:脫位後的關節,由於周圍肌肉反射性痙攣,可以有彈性地保持在特殊的畸形位置上。

【治療措施】

1)急救:對懷疑有脫位的傷員,應就地檢查和急救,注意有無休克,迅速包紮,臨時固定,避免重複損傷。

2)復位:在解除疼痛和無肌肉痙攣的情況下,採用輕柔的手法,使關節復位。

3)固定:脫位的關節復位後,要給予必要的固定,使關節囊及周圍軟組織能很快地修復,避免習慣性脫位的發生。

4)功能鍛煉:所有未被固定的關節及全身,即應進行鍛煉,以促進血液循環,避免關節粘連和僵直,固定解除後,脫位關節也應積極主動鍛煉。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