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虱病
別名pediculosis
【概述】

虱病(pediculosis)是寄生人體的虱叮咬皮膚後引起的瘙癢性皮膚病。人虱的宿主是人,它不能在其他動物身上寄生,只能通過人與人直接接觸或衣服、被褥等間接接觸傳播。

【病因學】

病因: 虱用其喙器刺入皮膚吸血,邊吸血邊排糞,由於吸血的機械性刺激和在吸血的同時釋放出唾液中的毒素,引起瘙癢和皮疹。虱呈卵圓形,灰色,吸血後呈紅色。虱畏強光喜陰暗,晝夜均能活動,當溫度過高或過低時靜伏不動。根據其習性、體型和寄生的部位分頭虱、體虱、陰虱三種。

【臨床表現】

頭虱雌者長2.7~3.0mm,雄者長1.5~2.0mm。頭虱寄生於頭皮,尤其是後頭部和耳後髮際處,多見於衛生不良的婦女和兒童。叮咬部位可出現紅斑、丘疹,引起頭皮劇癢,常因搔抓而有血痂、滲液或繼發感染,使頭髮粘連成束,散發臭味。
體虱體稍大,雌2.7~4.4mm,雄2.7~3.6mm淡灰色。多隱藏在內衣拆縫處和被褥上,常在腋下、背、腰部、大腿內側等處叮咬皮膚,發生紅斑、丘疹和風團,引起瘙癢,皮膚上常見線狀抓痕,日久皮膚可苔蘚化。

陰虱體小,雌1.5~2.0mm雄0.8~1.2mm,主要寄生於陰毛處及肛周體毛上,少數可寄生於腋毛及胸毛上,由性生活傳播,夫妻常同患此病。陰虱活動範圍小,常平貼皮面,緊抱毛幹,頭鑽入毛囊內不易被發現。叮咬皮膚時引起瘙癢,出現丘疹,搔抓後引起血痂或繼發濕疹和毛囊炎。患處附近有時可見直徑約0.5cm的青色或灰色斑,可能是陰虱叮咬皮膚時將其分泌物注入皮膚內所致。

診斷:根據其臨床特點,在患處找到虱和蟲卵,即可確診。

【預後】

防治: 經常洗澡、更衣、理發是防治虱病的好辦法。有體虱者應將衣服脫下煮沸,有頭虱和陰虱者應剃去毛髮,對頭髮不易剪剃的女性患者可搽50%百部酊、優力膚霜、疥得治或25%苯甲酸苄脂乳劑,每日2次,第3天用熱水肥皂洗頭,用密蓖子將虱和蟲卵蓖去。皮膚損害可搽爐甘石洗劑,有感染者外搽0.5%新黴素軟膏。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