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栗丘疹
別名milium
【概述】

粟丘疹(milium)可分原發性及繼發性二種。前者由毳毛漏斗部下端的上皮所形成,後者繼發於大疱性類天疱瘡、營養不良性表皮鬆解性大疱病、遲發性皮膚卟啉病等表皮下大疱病、二度燒傷及皮膚磨削術後表皮或皮膚附屬器上皮增生所致的瀦留性囊腫。

【病理改變】

與表皮囊腫相似,僅大小不同而已。囊壁由多層扁平上皮細胞構成,囊腔為排列成同心圓的角蛋白板層所充填。連續切片中,可見原發性粟丘疹仍以上皮蒂與毳毛囊相連。繼發性粟丘疹則可見與毛囊、汗腺導管、皮脂腺導管或表皮相連接。

【臨床表現】

為黃白色、堅實性球樣丘疹,表面光滑,直徑1~2mm,上覆極薄表皮,可擠壓出堅實的角質小球。原發性皮損好發於顏面,特別是眼瞼周圍。繼發性皮損則發生於原有皮疹的表面及其周圍。皮損發展緩慢,可持續多年,最後自然脫落消失。通常無自覺症狀。

【治療措施】

局部消毒後用針挑破表皮,剔出黃白色小顆粒,或用細針作輕度電乾燥法。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