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單純性下肢靜脈曲張
【概述】

指病變範圍僅在下肢淺靜脈,因其瓣膜功能不全、靜脈壁薄弱,影響血液回流,引起靜脈延長、彎曲、擴張。大多發生在大隱靜脈,少數合併小隱靜脈曲張或單獨發生在小隱靜脈。

【臨床表現】

  1. 多見於從事站立的體力勞動者。久立後,患肢沉重、酸脹、麻木、睏倦。
  2. 站立位,大隱靜脈和(或)小隱靜脈隆起、擴張、彎曲或蜷曲成團,臥位時消失。小腿下部可有色素沉著、脫屑、濕疹及慢性潰瘍。

【診斷】

  1. 多見於從事站立的體力勞動者。久立後,患肢沉重、酸脹、麻木、睏倦。
  2. 站立位,大隱靜脈和(或)小隱靜脈隆起、擴張、彎曲或蜷曲成團,臥位時消失。小腿下部可有色素沉著、脫屑、濕疹及慢性潰瘍。
  3. 下肢靜脈功能檢查
    1. 大隱靜脈瓣膜及大隱靜脈與深靜脈間交通支瓣膜功能試驗。仰臥,患肢抬高,在大腿上1/3處扎止血帶。站立後,不放鬆止血帶,若在30秒內,見止血帶以下的靜脈迅速充盈,表明止血帶以下有交通支靜脈瓣膜功能不全;若放鬆止血帶後,見靜脈自上而下迅速充盈,即為大隱靜脈瓣膜功能不全。
    2. 小隱靜脈瓣膜及小隱靜脈與深靜脈間交通支瓣膜功能試驗。結果及意義與上述試驗相似。
    3. 瓣膜功能不全的交通支定位試驗。仰臥,患肢抬高,在大腿根部扎止血帶,先從足趾向上至腘窩縛纏第一根彈力繃帶,再自止血帶處向下,扎上第二根彈力繃帶。讓患者站立,一邊向下解開第一根彈力繃帶,一邊向下繼續縛纏第二根彈力繃帶,若在二根繃帶之間的間隙內,出現曲張靜脈,表示該處有瓣膜功能不全的交通支靜脈。
    4. 深靜脈通暢試驗。若曲張靜脈加重,示深靜脈阻塞張靜脈減輕或消失,示深靜脈通暢。
  4. 應與原發性下肢深靜脈瓣膜功能不全、下肢深靜脈血栓形成後綜合徵等所致的繼發性靜脈曲張及先天性靜脈畸形骨肥大綜合徵相鑒別。後者兼有血管瘤(痣)及肢體增長、增粗的表現。必要時可行靜脈造影,單純性下肢靜脈曲張顯示淺靜脈瓣膜功能不全及擴張,深靜脈正常。

【治療措施】

  1. 彈力襪或彈力繃帶壓迫︰適用於妊娠期、病情輕、年齡過大或全身情況差不能耐受手術者。
  2. 硬化劑注射︰適用於手術後殘留曲張靜脈的治療。常用的硬化劑有5%魯肝油酸鈉、酚甘油溶液、50%葡萄糖及20~30%氯化鈉溶液等。
  3. 手術治療︰凡有症狀者,只要無禁忌證,均宜手術,行大隱靜脈和(或)小隱靜脈高位結紮、剝脫主幹、切除擴張屬支,結紮功能不全的交通支。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