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卵巢畸胎瘤
【概述】

在各種類型的卵巢腫瘤里,有一種腫瘤中包含有毛髮、牙齒、骨骼和油脂,我們稱之為卵巢畸胎瘤。此病好發於青少年及兒童。

卵巢畸胎瘤是卵巢生殖細胞腫瘤中常見的一種,它并非是婦女懷了怪胎以後演變而來,而是來源於生殖細胞異常增生所至,屬於一種生長在卵巢組織中由生殖細胞異常增生、集聚形成的腫瘤。因為生殖細胞中含有人體外胚葉、中胚葉和內胚葉三種組織成分,所以瘤子里會有毛髮、油脂、皮膚、牙齒、骨片等外胚葉組織,也可能含有中胚葉或內胚葉組織如肌肉、胃腸、甲狀腺組織等。

【病理改變】

卵巢囊性成熟畸胎瘤一般是中等大小多為一側,12%為雙側,外表是圓形或橢圓形,被一層光滑的包膜所包含,囊壁質韌,多為單房,囊腔裡最多見的是毛髮團和油脂,也常有牙齒和骨片。這些組織分化成熟,所以腫瘤大部分是良性的,大約有2%發生惡變。

極少數的未成熟性畸胎瘤,屬於惡性腫瘤,它們為惡性生殖細胞腫瘤,具有復發和轉移的潛能。腫瘤多為實性,其中可能有囊性區域。瘤內組織不像正常組織,細胞分化不好,有轉移、侵蝕、種植的特性。

【分型】

卵巢畸胎癌的種類有好幾種,包括成熟畸服癌和未成熟略股瘤等。其中97%是囊性成熟畸胎瘤,又叫皮樣囊腫。皮樣囊腫是最常見的種類之一,占所有卵巢腫瘤的10~20%,占生殖細胞腫瘤的85~97%。因它與妊娠無關,所以卵巢畸胎瘤可發生在任何年齡,新生兒、青少年、中年或老年人均可患此病,但80~90%為20~40歲的生育期女性,在卵巢腫瘤患者中約占1/ 4-1/3。

【治療措施】

一般說來未成熟性畸胎瘤的預後效果較差,手術無法保證徹底、乾淨地消滅它,有復發的危險。而良性畸胎瘤的預後較好,良性發生惡變的可能性僅為2%-3%,不影響卵巢功能,手術後月經正常,受孕率正常,不存在複方的問題。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