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雞眼和胼胝
別名clavus、胼胝
【概述】

雞眼(clavus,中醫稱肉刺)和胼胝是皮膚由於長期受過度的擠壓或摩擦而發生的局限性角質性增生。主要發生於手、足、指、趾受摩擦或擠壓部位。雞眼為圓錐形角質增生;胼胝則為斑塊狀角質增生。雞眼有壓痛症狀,可影響手足功能;胼胝常為職業性標誌,多無症狀,不影響功能,嚴重者可出現皸裂。

【病因學】

鞋靴緊窄、足骨畸形,使足部受到過度的擠壓和摩擦,久而角質逐漸增生,向內發展,成為尖端向內的圓錐形角質栓。長期走路或久站的人較易發病。有些也與輕度刺傷有關。

【臨床表現】

一、雞眼

  1. 損害為綠豆至豌豆大小、微黃或深黃色的圓錐狀角質增厚,基底向外,表面光滑、略透明,有皮紋,境界清楚,與周圍皮面平高或稍高,尖端深入皮內,其下方有時可見一層灰白色薄膜(即雞眼滑膜)。
  2. 有明顯的壓痛,走路時尖硬的頂端抵壓真皮乳頭層的感覺神經而引起疼痛。
  3. 好發於經常受摩擦和壓迫部位,如小趾外側、趾內側緣、足底前部著力點。發生於趾間的,由於趾間潮濕溫暖,可使損害浸漬變軟。
  4. 多見於男性青年。
二、胼胝
  1. 損害為淡黃色、扁平或稍隆起的角質增生性斑片或斑塊,邊緣不清楚,表面光滑,皮紋清晰。
  2. 好發於掌蹠突出、受壓及摩擦部位。
  3. 無主觀症狀及壓痛。

【診斷】

  1. 受壓、受摩擦部位發生角質性增生。雞眼為圓錐形;胼胝為中央較厚、邊緣較薄的蠟黃色不整形角質斑塊,直徑可達數厘米,無角質栓,表面光滑,皮紋清楚,境界不清,常對稱存在,最常見於足後跟部及前端著力點。
  2. 雞眼有明顯的壓痛,而胼胝無症狀或壓痛輕。

【治療措施】

  1. 糾正畸形、穿合適的鞋子,墊以軟質鞋墊。
  2. 藥物剝脫角質物。
  3. 手術挖除或液氮冷凍、鐳射治療。
  4. 胼胝一般不需處理,較厚者可先用熱水浸軟後,用刀削去一部分角質層。

【治癒標準】

  1. 治癒:雞眼之圓錐狀角質增生完全消失、壓痛消失,無再生者為治癒。
  2. 好轉:雞眼角質增生減少,壓痛減輕。
  3. 未癒:雞眼角質增生及壓痛均無改善。

【預防】

  1. 鞋靴要適度而柔軟有足骨畸形或外生骨疣者宜及時治療。
  2. 局部治療可參照尋常疣。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