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白化症
別名albinism
【概述】

白化病(albinism)是遺傳性黑素合成障礙。全身性白化病是常染色體隱性遺傳;皮膚型白化病是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眼球型白化病是性連鎖隱性遺傳。

【病因學】

酪氨酸轉變為黑素的代謝途徑中,需要酪氨酸酶和多巴氧化酶。白化病時,黑素細胞內的酶系統有先天性缺陷,不能形成黑素。

【臨床表現】

全身型白化病時,皮膚、毛髮、虹膜、視網膜、脈絡膜均無黑素。皮膚呈瀰漫性乳白色或淡粉紅色,陽光照射易發生紅斑,但無色素沉著;毛髮纖細,呈銀白色或淡黃色;虹膜灰藍色或透明,視網膜缺少色素,瞳孔在小兒患者為淡紅色,到成人則黑色增加,可伴羞明、眼震、視覺減低、視野異常、斜視等。皮膚型白化病的症狀限於皮膚和毛髮,對眼部無影響。有時白化部分與正常皮膚斑駁交錯,有的只在前額上面的毛髮呈白色。眼型白化病多見於男性,眼底缺乏色素,脈絡膜血管清楚可見,虹膜透明,有眼震。

【治療措施】

無特殊治療方法。應避免陽光直射以防灼傷,配戴合適的有色鏡片可減輕眼部的不適。

【鑑別】

全身型白化病應與切東氏綜合徵(Chediak-Higashi syndrome)鑒別,後者是常染色體隱性遺傳病,也有皮膚、毛髮和虹膜顏色淺淡,以及怕光和眼震等症狀,但此外還有免疫缺陷,易感染,有惡性淋巴瘤的傾向,肝脾大,粒細胞胞漿內有特殊顆粒(嗜海藍色包涵體),同時有神經系統受累。限局性皮膚型白化病應與後天獲得性白癜風(vitiligo)鑒別。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