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手足皸裂
別名rhagadia manus et pedis
【概述】

手足皸裂(rhagadia manus et pedis)係由於各種原因引起的手足部皮膚乾燥和開裂,是體力勞動者的冬季常見皮膚病。

【病因學】

掌跖、足跟處皮膚角質層較厚,又沒有皮脂腺存在,缺乏皮脂的滋潤保護,在冬季低溫、乾燥、風吹及汗腺分泌減少情況下,加上酸鹼和有機溶媒等物質刺激、過度摩擦牽拉、以及某些慢性皮膚病(如角化過度型手足癬、接觸性皮炎、慢性濕疹、魚鱗病)等物理、化學和生物學因素的作用,可致皮膚皸裂。

【臨床表現】

本病多發生在寒冷的冬季,初發時,手指尖、手指屈側、手掌、足跟、足緣外側等處皮膚乾燥、粗糙、厚硬,久而出現與皮紋方向一致的裂隙,一般2~3mm長,也可更長。按裂隙的深淺一般可分三度,一度為皮膚乾燥,裂口僅達表皮,故無疼痛、無出血。二度為皮膚乾燥,裂口深達真皮,可有輕度疼痛、無出血。三度為皮膚乾燥,裂口深達真皮和皮下組織,常引起疼痛和出血。三度皸裂由於裂口較深,有時可發生繼發感染,引起丹毒、淋巴管炎和淋巴結炎等併發症。本病多見於從事體力勞動的工人、農民,發病年齡多為成年人和老年人。病程慢性,常在天暖之後自愈或好轉。

【治療措施】

治療原發疾病:及時治療手足部皮膚病,如接觸性皮炎、濕疹、癬等。

局部治療可選用以下藥物外搽:10~20%尿素乳劑或軟膏、1%尿囊素脂、0.05%~0.1%維甲酸軟膏、3~5%水楊酸軟膏、紫草油、蛤蜊油。也可用以下硬膏貼封,2~3天更換一次:普通氧化鋅橡皮膏、膚疾寧貼膏、愈裂貼膏。治療前先用熱水浸泡,使角質軟化後用小刀削薄,然後用藥,效果較好。

【預防】

加強個人防護加強勞動防護,改善勞動條件,避免接觸酸鹼、有機溶媒等刺激性物質。勞動後及時洗手、擦乾,塗搽保護性動物油、凡士林、勞動護膚霜等,尤以冬天更為重要。冬天每日用熱水浸泡手足,注意保暖。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