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蟎蟲皮炎
別名mite dermatitis
【概述】

蟎蟲皮炎(mite dermatitis)又名穀癢症(grain itch)、雜貨癢、稻草癢。是由蟎叮咬後引起的急性皮炎,為農村常見的皮膚病,因多發生於接觸穀物的農民,故名「穀癢症」。

【病因學】

病因:蟎的種類很多,估計全世界有50萬種以上,在我國引起穀癢症的蟎主要是袋形虱蟎,又稱蒲蟎或蒲團蟲。棲居在穀物上,以捕食稻草、棉花、枯草上昆蟲之幼蟲為主,成蟲為土黃色,肉眼剛能看見,僅雌蟲對人有害,它不附著於皮膚,僅暫時叮咬人的皮膚。另一種是粉蟎,寄生於麵粉、穀物、火腿、乳酪、乾果等食品上。食品保管員、倉庫工人接觸粉蟎的分泌物或蛻皮引起皮膚過敏反應。

【臨床表現】

本病多發生在夏秋溫暖、潮濕季節,在皮膚暴露部位或直接接觸部位發生圓形或橢圓形,米粒大至黃豆大紅色丘疹、丘疱疹或水腫性紅斑,皮疹中央常見針頭大蟲咬的瘀點,伴有劇烈瘙癢,尤以夜間為甚。常因搔抓而致抓痕、血痂或繼發感染,皮疹一般局限,嚴重者可遍及全身,除瘙癢外一般無全身症狀,個別有噁心、胸悶、頭痛、乏力、發熱等全身症狀,病程1周,可自行消退。粉蟎皮炎主要是在皮膚暴露部位發生丘疹或水疱,可繼發感染成膿疱或發生濕疹樣皮炎等損害。

【治療措施】

主要是對症處理,給予抗組胺藥及外搽爐甘石洗劑,有感染者使用抗生素。

【預防】

本病的預防主要是在收割季節加強個人防護,紮緊袖口、褲口,必要時皮膚上塗搽5~7%萘酚軟膏。糧庫、貨棧要經常通風,穀物要常曝晒,工作完畢後洗澡更衣。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