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頜面部骨肉瘤
【概述】

骨肉瘤是惡性度較高的腫瘤,常發生於青少年,男性較女性多見,約有5%發生於頜骨,下頜骨較上頜骨為多見,損傷及放射線可能為誘發因素,骨肉瘤是由腫瘤性造骨細胞、腫瘤性骨樣組織及腫瘤骨組成,分化較成熟、腫瘤骨較多的稱為成骨性骨肉瘤,其惡性程度較低;分化較原始或呈胚胎型,腫瘤骨少的稱為溶骨性骨肉瘤,其惡性程度較高。

【輔助檢查】

  1. 對於臨床表現較典型,腫瘤較局限者檢查專案以檢查框限「A」為主。
  2. 對於臨床表現不典型,臨別診斷較困難,腫物較大與周圍重要結構關係密切或疑有轉移者檢查專案可包括檢查框限「B」和「C」。
  1. 頜骨部位膨脹腫大,早期出現疼痛。
  2. 生長迅速,牙槽突及頜骨破壞,出現牙鬆動、移位。
  3. 侵入軟組織時,面部出現畸形及表面皮膚靜脈怒張。
  4. X線檢查成骨性骨肉瘤骨密度增高,有日光放射狀或蔥皮樣改變,溶骨性骨肉瘤則表現為早蝕樣溶骨改變。
  5. 病理組織學檢查確診。

【診斷】

  1. 早期出現間歇性麻木和疼痛,很快轉變為持續性劇痛伴反射性疼痛。
  2. 生長迅速,牙槽突及頜骨膨大破壞,牙鬆動移位。
  3. 腫瘤突破骨皮質及骨膜後,面部可出現畸形,表面皮膚靜脈怒張,呈暗紅色。
  4. X線檢查成骨性骨肉瘤骨密度增高,有日光放射狀或蔥皮樣改變,溶骨性骨肉瘤則表現為蟲蝕樣溶骨改變。

【治療措施】

手術治療為主,放射治療和化學治療等可作為輔助治療,切勿以後二者作為主要治療措施。

一般性手術的預防性抗感染選用磺胺類藥物(如複方新諾明)或主要作用於革蘭氏陽性菌的藥物(如紅酶素、青酶素等)主範圍較大、同時植骨或同時作較複雜修復者則一般採用聯合用藥,較常用為:作用於革蘭氏陽性菌的藥物(如青酶素)+作用於革蘭氏陰性菌的藥物(如慶大酶素)+作用於厭氧菌的藥物(如滅滴靈);手術前後感染嚴重或術創大,修複方式複雜者可根據臨床和藥敏試驗選擇有效的抗生素。

【治癒標準】

  1. 治癒:治療後,原發瘤及轉移源已徹底切除或消失,創面已基本修復。
  2. 好轉:治療後,腫瘤縮小,症狀減輕。
  3. 未癒:治療後,腫瘤無縮小,症狀無改善。

【預防】

本病首選手術治療,放射治療或化學藥物治療可有一定輔助作用,但後二者不能作為主要治療措施,以免貽誤治療時機,更不能採用一些偏方驗方外敷內服,刺激腫物生長,貽誤治療,以至失去治療機會,另外,大多數肉瘤治療後的局部復發是較常見的,往往在臨床上可見有2~4次之多,對這種情況只要復發源未侵蝕中樞等不可切除的結構,仍應採取積極的態度,而不應作姑息性治療,因再次手術仍有像初次手術那樣的預後。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