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膝關節脫位
【概述】

膝關節為屈戌關節,周圍有堅強的韌帶和肌肉附著,關節比較穩定。發病較少,多為青壯年,男性居多。

【診斷】

膝關節外傷史,肢體有畸形、腫痛,活動受限,根據脫位方向,脛骨可向後向前和側方移位,因韌帶撕裂使關節不穩定並有反向活動。X線片檢查就可知道脫位情況和是否併發骨折。

【治療措施】

  1. 單純脫位很易復位,牽引即可,復位後膝在屈曲10~15°功能位固定4~6周,去除石膏,進行功能鍛煉,有時在復位後3~5天行關節腔積血抽吸,在固定期間練習股四頭肌收縮以防止肌萎縮,1月後帶石膏行走加強功能鍛煉。若足背和脛後動脈搏動消失應在關節復位行血管探查,若有栓塞去除,血管撕脫進行吻合,若不能對接,可取大隱靜脈移植。
  2. 韌帶斷裂、關節不穩者可在傷後3月進行修補,取半腱肌肌腱,闊筋膜等自體材料。
  3. 傷後關節酸痛活動受限,年青人、體力勞動者可採用膝關節固定術。
  4. 對年老者可作人工膝關節置換術。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