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傳染性紅斑
別名Erythema Infectiosum、第五病
【概述】

傳染性紅斑(Erythema Infectiosum)又稱第五病,可能是病毒引起的良性傳染性疾病。

【病因學】

由於本病常在兒童中集體發生,有些學者認為本病是一種病毒性傳染病,但未分離出病毒。也可能是一種腸道病毒。

【臨床表現】

潛伏期為5~14天。病人多數為4~12歲兒童。常突然發疹而無全身症狀,僅少數病人輕微發熱,有時出現咽痛、嘔吐、眼結膜及咽部充血。皮疹首先出現在面頰部、呈水腫性蝶形紅斑,邊界清楚,其上無鱗屑,局部溫度增加,偶有微癢和燒灼感。皮疹不發生於口唇周圍。經過1~2天後,在軀幹、臀部及四肢出現對稱性邊界清楚花邊狀或網狀斑丘疹,為本病特徵。4~5天以後,紅斑自頰部及軀幹上消退。皮疹消退次序和出疹次序相同。皮疹消退後不脫屑。有時復發。常見於春季,病程10天左右。預後良好。

【輔助檢查】

1.血常規  白細胞正常或略低,淋巴細胞和嗜酸性粒細胞增加。

2.組織病理  表皮細胞水腫,真皮乳頭層血管擴張,內皮細胞腫脹,在血管、毛囊及汗腺周圍有慢性炎細胞浸潤。

【診斷】

  根據面部有蝶形水腫性邊界清楚的紅斑。具流行性、全身症狀輕微。常見於春季的兒童,即可診斷。

【治療措施】

患病期間,需要隔離至皮疹消退為止。一般對症治療,無需特殊處理。

【鑑別】

(1)猩紅熱  本病呈急性病容,臨床表現咽痛、高熱、皮疹為瀰漫性紅斑,口周有蒼白圈,草梅舌及愈後脫皮等徵象。帕氏徵:陽性。

(2)風疹  上呼吸道卡他症狀較明顯、發熱、麻疹樣皮疹,耳後、枕後淋巴結腫大。

(3)麻疹  高熱、上呼吸道卡他症狀明顯、皮疹為斑丘疹,皮疹之間有正常皮膚。早期頰粘膜可見費克斑(Koplik斑)。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