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瞼腺炎(麥粒腫)
【概述】

瞼腺位於瞼組織的深層,而開口於瞼緣。細菌通過瞼緣的出口處侵入腺體,沿著管道上行而發生炎症。通常稱為麥粒腫。中醫稱麥粒腫為土疳,俗稱針眼。因過食厚味,脾胃積熱并外感風邪所致。

【流行病學】

﹝併發症﹞

﹝療效評估﹞

【病因學】

﹝鑒別診斷﹞

【臨床表現】

麥粒腫(hordeolum)分為內外兩型。

1.外麥粒腫(hordeolum externum)為Zeis腺(蔡司腺)的急性化膿性炎症。初起瞼緣部呈局限性充血腫脹,約2~3日後形成硬結,脹疼和壓痛明顯,以後硬結逐漸軟化,在睫毛根部形成黃色膿泡,穿破排膿迅速痊癒。如果致病菌毒性強烈,尚可引起眼瞼及附近結膜發生水腫。耳前淋巴結腫大壓痛,尤以外眥部者更易,重症病例可有畏寒、發燒等全身症狀。

2.內麥粒種(hordeolum interunm)為瞼板腺的急性化膿性炎症。其臨床症狀不如外麥粒腫來得猛烈,因為處於發炎狀態的瞼板腺被牢固的瞼板組織所包圍。在充血的瞼結膜表面常隱約露出黃色膿塊,可能自行穿破排膿於結膜囊內。瞼板腺開口處可有輕度隆起,充血,亦可沿瞼腺管通排出膿液,少數亦有從皮膚而穿破排膿,如果瞼板未能穿破,同時致病的毒性又強烈,則炎症擴大,侵犯整個瞼板組織,形成眼瞼膿腫。

【診斷】

1.眼瞼皮膚局限性紅、腫、熱、痛,鄰近球結膜水腫。

2.3~5天後形成膿胩,出現黃色膿頭。外麥粒腫發生在睫毛根部皮脂腺,表現在皮膚面;內麥粒腫發生在瞼板腺,表現在結膜面。破潰排膿後疼痛緩解,紅腫消退。

3.重者伴有耳前、頜下淋巴結大及壓痛,全身畏寒,發熱等。

【治療措施】

1.早期濕熱敷或旋磁理療,促進浸潤吸收或硬結迅速化膿。

2.手術切開:當膿點形成後可切開排膿。但要注意外麥粒腫的切口應與瞼緣平行,內麥粒腫的切口慶與瞼緣垂直。切忌不適當的擠壓,以防炎症向眶內、顱內擴散,引起眶蜂窩織炎、海綿竇靜脈炎、腦膜炎、及膿腫等而危及生命。

3.對頑固的經常發作的病例,可用自體免疫療法。伴全身發燒,耳前、頜下淋巴結腫大者可給抗生素及磺胺類的藥物的應用。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