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日光角化病
別名solar keratosis、actinic keratcois、keratosis senilis
【概述】

日光角化病(solar keratosis)又稱光化性角化病(actinic keratcois)、老年角化病(keratosis senilis)。大多發生於皮膚白皙,經常曝晒於日光下的中老年人群。除日光外,電離輻射、輻射熱以及瀝青及煤焦油產物等均可引發本病。男性較女性發病率高。

【病理改變】

表皮廣泛性角化過度伴境界明顯的角化不全區。角化不全區下方顆粒層常缺乏,該區表皮細胞外觀相當不典型,細胞排列紊亂,有些細胞核形態不規則,大而染色深,有些細胞過早角化。非典型細胞常呈芽狀增生伸向真皮上部。異常表皮與鄰近的正常表皮和正常腺上皮分界清楚。此種正常表皮和間變表皮的交替存在為本病組織病理上的特點。真皮呈明顯的光化性變性,并常有重度淋巴細胞浸潤。

【臨床表現】

皮損為紅到淡褐色或灰白色圓形、不規則形角化性丘疹,境界清楚,表面附著厚度和範圍不等的乾燥粘連性鱗屑,不易剝離,周圍有紅暈,偶爾皮損明顯角化過度形成皮角。大小不等,直逕自一或數毫米到1cm或更大。皮損發生部位,通常先有明顯的日光損傷,表現為乾燥、皺縮、萎縮和毛細血管擴張,也常伴發老年性雀斑樣痣。好發於暴露部位,以面部、下唇、手背、前臂、頸部、頭部禿髮處多見,皮損呈多發性,亦有為單發者。無自覺症狀或輕癢。不經治療約20%患者的一或多個皮損可發展為鱗狀細胞癌,但通常不發生轉移;轉移率為0.5~3%不等。

【治療措施】

孤立性損害可應用液氮或CO2雪冷凍或局麻下進行刮除和電乾燥法。多發性或大面積損害可局部應用1~5%的5-氟尿嘧啶軟膏或溶液。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