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腳氣
別名香港腳
【概述】

腳氣是一種極常見的真菌感染性皮膚病。成人中70~80%的人有腳氣,只是輕重不同而已。常在夏季加重,冬季減輕,也有人終年不愈。

【病因學】

本病是由皮膚癬菌(真菌或稱黴菌)所引起的。足部多汗潮濕或鞋襪不通氣等都可誘發本病。皮膚癬菌常通過污染的澡堂、游泳池邊的地板、浴巾、公用拖鞋、洗腳盆而傳染。

【臨床表現】

醫學上通常將腳氣分三型:糜爛型、水疱型、角化型腳氣。

  1. 糜爛型:好發於第三與第四,第四與第五趾間。初起趾間潮濕,浸漬發白或起小水疱,乾涸脫屑後,剝去皮屑為濕潤、潮紅的糜爛面,有奇癢,易繼發感染。
  2. 水疱型:好發於足緣部。初起為壁厚飽滿的小水疱,有的可融合成大疱,疱液透明,周圍無紅暈。自覺奇癢,搔抓後常因繼發感染而引起丹毒、淋巴管炎等。
  3. 角化型:好發於足跟。主要表現為皮膚粗厚而乾燥,角化脫屑、搔癢,易發生皸裂。本型無水疱及化膿,病程緩慢,多年不愈。

【治療措施】

  1. 家庭用藥
    (1)糜爛型:先用1:5000高錳酸鉀溶液或0.1%雷佛奴爾溶液浸泡,然後外塗龍膽紫或腳氣粉,每日2次,待收乾後再外搽腳氣靈或癬敵藥膏,每日2次。
    (2)水疱型:每日用熱水泡腳後外搽克霉唑癬藥水或複方水楊酸酊劑一次。皮乾後再搽腳氣靈或癬敵膏。
    (3)角化型:可外用複方苯甲酸膏或與複方水楊酸酒精交替外用,早晚各一次。最好塗藥後用塑料薄膜包紮,使藥物浸入厚皮,便於厚皮剝脫。
    (4)近年來臨床上應用足光粉治療各型腳氣,療效顯著,每晚泡腳一次,3次奏效。具體用法可見說明。
  2. 中藥及偏方
    (1)枯礬、黃柏、五倍子、烏賊骨,任選一種研末備用,洗淨腳後撒於患處。適用於糜爛型。
    (2)苦參、白蘚皮、馬齒莧、車前草各30克,蒼朮、黃柏各15克,每日煎洗1~2次。對水疱型或有感染時應用有良好效果。
    (3)白鳳仙花30克,皂角30克,花椒15克,任選一種,放入半斤醋內,浸泡一天後,於每晚臨睡前泡腳20分鐘。連續治療7天,對角化型有良效。
  3. 腳氣是一種傳染性皮膚病,應避免搔抓,防止自身傳染及激發感染。洗腳盆及擦腳毛巾應分別使用以免傳染他人。
  4. 用藥治療的同時,對病人穿的鞋襪要進行消毒處理。可用日光曝晒或開水燙洗,最好用布塊蘸10%福爾馬林液塞入鞋中,裝入塑料袋封存48小時,以達滅菌目的。

【預防】

  1. 要保持腳的清潔乾燥,汗腳要治療。勤換鞋襪,趾縫緊密的人可用草紙夾在中間,以吸水通氣。鞋子要通氣良好。
  2. 不要用別人的拖鞋、浴巾、擦布等,不要在澡堂、游泳池旁的污水中行走。
  3. 公用澡堂、游泳池要做到污水經常處理,用漂白粉或氯亞明消毒,要形成制度,以防相互傳染腳氣。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