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色素痣
別名naevocytic naevus、melanocytic naevus、Pimented naevus、痣細胞痣、黑素細胞痣
【概述】

色素痣(Pimented naevus)又稱痣細胞痣(naevocytic naevus)、黑素細胞痣(melanocytic naevus),是由痣細胞局部聚集組成的良性腫瘤。依照痣細胞在皮膚內的位置可將色素痣分為交界痣、複合痣和皮內痣,本病相當常見,幾乎人人都有,通常有一個發展和退化的過程。在幼兒期為扁平的交界痣,以後至青春期隨年齡增長痣增大為複合痣或皮內痣。

【病理改變】

1.交界痣  局限的痣細胞巢位於真、表皮交界處。

2.皮內痣  痣細胞巢位於真皮內,其中可見多核痣細胞。

3.複合痣  痣細胞巢見於真、表皮交界處和真皮上部,真皮痣細胞呈立方形此交界處痣細胞小且含很少色素。

【臨床表現】

1.交界痣(junctional naevus)  大多在兒童期出現,好發於掌蹠、甲床及生殖器部位。損害扁平或略微隆起,直徑5~6mm,圓形或卵圓形,界限清楚、褐色,中央色素比周圍深,表面光滑無毛,皮紋存在。

2.皮內痣(intra dermal naevus)  成人常見,多見於頭頸部。損害為圓頂狀或蒂狀的丘疹和結節,淡褐至深褐色,幾毫米到幾厘米大小,表面有或多或少毛髮生長。

3.複合痣(Compound naevus)  見於青少年或成年,損害特點介於交界痣與皮內痣之間。

【治療措施】

一般不需治療。對常蹠、甲床的色素痣要予以注意,平時不要隨便刺激,不要濫塗腐蝕性藥物,以免誘發激惹其惡變。若痣在短期內迅速增大,色澤加深變黑,邊緣發紅不規則,表面出血、破損以及周圍出現衛星狀損害,表明痣有惡變徵象,應予手術切除,現時送病理檢查。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