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汗管瘤
別名Syringocystoma、Syringoma、汗管囊腫腺瘤、汗管囊瘤
【概述】

汗管瘤(Syringoma)又稱汗管囊瘤(Syringocystoma)或汗管囊腫腺瘤。現已證明為一種向汗管分化的小汗腺腫瘤,以常染色體顯性遺傳方式遺傳。

【病理改變】

真皮上部可見多數管埋入纖維基質中,導管內襯兩層上皮細胞,腔內含有無定形碎片。部分導管為小的上皮細胞索構成逗點狀或蝌蚪狀外觀。

【臨床表現】

本病好發於女性,青春期發病。多發性損害見於面部,尤其是眼瞼、頸部和前胸。少數患者為發疹性,除面部外,胸、腹及四肢可有廣泛對稱性發疹。皮疹為皮色、淡黃色或褐色的扁平丘疹,直徑1~3mm大小,堅實,可群集但不融合,一般無自覺症狀,有的病人在夏季因出汗困難有瘙癢或灼熱感。

【治療措施】

一般無需治療,也可試用電解或CO2激光。祛斑液或20%尿素霜外用,可使表皮脫落減輕症狀。

【鑑別】

本病臨床有一定特點,診斷不難。但有時需與扁平疣、黃色瘤、丘疹型環狀肉芽腫區別。必要時做病理檢查明確診斷。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