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足舟狀骨骨軟骨病
別名足舟骨無菌性壞死
【概述】

足舟骨骨軟骨病,又稱足舟骨無菌性壞死。是指生長發育中的足舟骨硬化、扁平和碎裂。常累及4~8歲的兒童,男孩多於女孩。

【病因學】

舟骨是足縱弓上的拱心石,受到的應力很大,易發生缺血壞死。但Caffey發現30%的男孩、20%的女孩的舟骨骨化中心是不規則的。有人無選擇的拍攝了100張足部X線片,有37%的舟骨由多個骨化中心發育而來。確實,有些兒童由於其他原因拍片時亦可見舟骨有不規則的碎裂;還有,患兒對側無症狀的足的X線片上,亦可以有與有症狀側相似的表現。從臨床上來看,本病症狀起始急驟,病史常只有1~2天,但其X線的表現非短期內可形成,不能想像骨壞死後可長期存在而無症狀。故目前不少學者認為本病是一種正常的生長變異。

【臨床表現】

患兒訴足背疼痛、負重後加重,晚上亦痛。逐漸出現跛行。在舟骨上方有輕度腫脹及壓痛。壓迫足縱弓時亦痛。患兒常用足外側緣走路。

【輔助檢查】

X線表現:舟骨密度增深變扁,可僅有正常舟骨的1/2~1/4厚。以後可呈碎裂狀,鄰近諸關節間隙增寬。病變癒合後大多數患者的舟骨恢復正常。

【治療措施】

急性期可用短腿石膏固定6周左右,然後用鞋墊。偶有因舟骨變形而致骨關節炎者,可作融合術。

【預後】

本病預後良好。曾有人對20例患者作長期隨訪,發現均無症狀,舟骨外形亦恢復正常。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