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肘關節骨化肌炎
【概述】

肘關節骨化肌炎是肘部創傷嚴重和較常見的併發症,約占肘部骨折與脫位的3%。

【發病機理】

肘部骨折、脫位等嚴懲損傷後,骨膜被剝離、破裂,血腫形成,或局部受到被動牽拉、手術刺激,形成血腫,這些可引起血腫骨化為主的骨化過程;血腫吸收後則逐漸向骨膜下骨化發展。目前對其機制并不十分清楚,可歸納為骨膜生骨學說和纖維組織轉化生骨學說。

骨化性肌炎的發生與下列因素有關:

1.反覆強力被動活動。

2.治療時間,早期治療可得到良好的復位,減少血腫形成,利於軟組織修復。

3.年齡,兒童發生骨化肌炎的機會少於青壯年。

【診斷】

 有明確外傷史;傷後反覆被動屈伸關節;關節腫脹、疼痛持續不消伴局部溫度升高;關節活動範圍逐漸變小;X線早期無特殊,3~4周後關節周圍發現雲霧狀的骨化團,晚期骨化範圍縮小,密度增高,界限清楚。一般傷後3~6周內有增大趨勢,6~8周後趨於穩定。 

【治療措施】

1.一般治療:骨化性肌炎診斷確立後,肘關節應妥善加以保護,是否行主動關節活動鍛煉要視情況而定,如局部有腫脹、壓痛及溫度增高,活動時疼痛加重,則不應過度活動;如上述症狀不明顯,則應在疼痛可忍受情況下鍛煉,以保留一定程度的關節活動和功能。

2.放射治療:有人認為放射治療能影響炎性反應過程,可防止骨化性肌炎發生。每週2次,4週一個療程,每次200R。

3.手術治療:凡影響肘關節屈伸功能,而骨化性肌炎處於靜止者,即異位骨化緻密硬化,界限清楚者,方可考慮手術切除。切除的目的是不使任何與骨化塊有關的肌、骨組織殘留,以防止復發;切除時宜切除骨化塊連同一薄層正常肌肉,徹底止血。術後石膏固定1~3周。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