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骶髂關節扭傷
【概述】

骶髂關節扭傷多因姿勢不正,肌力失調驟然扭轉而致,也有少數無明顯外傷史者。

【病因學】

骶髂關節由凸凹不平相互交錯的耳形關節面組成,前後有長短不等的韌帶予以穩定,軀幹的重力經骶髂關節傳達至兩下腰。當孕婦受內分泌改變的影響,或因長期臥床,腰麻或全麻後均能引起骶髂關節鬆弛,影響骶髂關節的穩定,當受到外力時引起骶髂關節扭傷或錯位。但由於骶髂關節堅強而穩定,不易引起扭傷或錯位。當姿勢不正、肌力失調、韌帶鬆弛時, 扭轉的外力可使凸凹不平的骶髂關節面排列紊亂,間隙加寬。在關節腔負壓的情況下將滑膜吸入關節間隙嵌頓,引起劇烈疼痛。根據扭傷的方向不同可引起骶髂關節前脫位或後脫位。

(一)骶髂關節前脫位 是當髖關節伸直,膝關節屈曲,拉緊股四頭肌和髂股韌帶向前牽拉髂骨時,軀幹、脊柱及骶骨,向後旋轉的外力可使髂骨向前移位。

(二)骶髂關節後脫位 當髖關節屈曲,膝關節伸直,腘繩肌緊張向後牽拉髂骨時,軀幹脊柱及骶骨向對側前方旋轉時,則骶骨與髂骨發生方向相反的扭轉,可引起髂骨後旋移位。

【臨床表現】

骶髂關節扭傷後突感傷側骶髂部劇烈疼痛,動轉不靈,面色蒼白甚而休克,同側下肢不敢負重,軀幹向前及病側傾斜,約20~60%的患者合併同側下肢放射痛,多在臀部、大腿後部(股後側皮神經)坐骨神經分佈區和大腿根部前內側,引起放射痛的原因有:

1.骶髂關節附近的韌帶、肌肉或其他軟組織受第4、5腰神經、骶神經支配,當骶髂關節扭傷時可引起這些神經的反射性神經疼。

2.坐骨神經或股後側皮神經束緊貼骶髂關節和梨狀肌的前側,當骶髂關節周圍的韌帶因扭傷出血,腫脹或梨狀肌痙攣時可直接刺激神經束引起放射痛。

3.骶髂關節扭傷時合併腰骶關節扭傷也可刺激神經根引起坐骨神經痛。

當檢查時可發現:立體姿勢,站立時軀幹向健側傾斜,以健肢負重,患腰足尖著地,手扶患髖以減少活動及疼痛。坐位姿勢、坐位時以健則坐骨結節負重,雙手支登以減輕負重。上床姿勢,患者先坐於床旁,然後以雙手扶住患肢以防止患側骶髂關節疼痛。骨盆分離試驗陽性,內收肌緊張。骶髂旋轉試驗陽性。直腿抬高受限。髂後上棘較對側升高或降低。壓痛在髂後上棘。

【輔助檢查】

X線正位片顯兩髂後上棘高低不等,斜位片可見骶髂關節間隙加寬,凸凹關係紊亂。

【診斷】

根據外傷史、臨床症狀及體徵,并參考X線片,可明確診斷。如經牽引手法聽到骶髂關節響聲後疼痛立即消失者可明確診斷。但需與腰骶關節扭傷和纖維環破裂症鑒別。

【治療措施】

本症經手法整復可立見功效。一般先採用「離而復合的牽引手法」使關節內嵌頓的滑膜解脫,緩衝肌肉緊張。對髂骨向前旋轉移位者,使患髖過伸拉緊股四頭肌及髂骨韌帶,使髂骨向前旋轉復位。整復後以寬膠布作環形固定,休息三周後開始功能練習,以免復發。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