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髕骨軟骨軟化症
【概述】

髕骨軟骨軟化症是青少年或青年成人的病,女性多見,但在運動員并無明顯性別差異。病人的髕骨軟骨面變粗糙、軟化、纖維化、碎裂和脫落。其原因尚不完全明確,但肯定與膝關節過勞及慢性勞損有關。

【病理改變】

 病變中心在髕骨內側面與內側偏面(髕骨內側面內緣有一獨立的小關節面,與內側面有一線嵴隔開)。初期病變,開始於軟骨的深層及層,軟骨膠元呈束狀收縮,但并不侵犯軟骨表面,因此表面外觀無異常,但用手觸摸則可發現軟骨有被架空的感覺。如病變繼續進展,軟骨面亦被累及,則發生碎裂及脫落。

【臨床表現】

 髕骨後方及膝內側的隱痛是最常見的症狀,勞累後或在上、下樓梯後加重。有時膝關節有積液。如將髕骨椎間椎間內側壓迫髕骨軟骨面,可有壓痛,在股骨內髁前方亦有一明顯的壓痛點。在伸屈膝關節時,檢查者的手可以感覺到髕骨下方有磨擦音。病程時輕時重,可持續多年。X線常無異常發現。

【治療措施】

在病變早期,應減少膝關節活動量,用繃帶或輕便支架保護,如症狀持續數月不能緩解而影響工作或生活時,應考慮手術。手術方法頗多,均有相當的失敗率。切除病變的軟骨直至軟骨下骨,并鑽孔使血供得到改善,是常用的方法,但也有人主張削平突出的股骨內髁、髕腱止點內移、股四頭肌外側擴展部鬆解及削平突出的髕骨關節面等。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