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硬化型骨髓炎
別名特發性骨皮質硬化、乾性骨髓炎、Garre's病
【概述】

硬化性骨髓炎又名Garre's病,特發性骨皮質硬化和乾性骨髓炎,此病較少見。病因不明,不易找到致病菌。有時可能與損傷有關。損傷產生骨膜下血腫,形成鈣化,本病多發生在青壯年,男多於女,體質多健壯,如運動員。長管骨均多發病,但下肢以脛骨最為多見。

【病理改變】

本病為骨的進行性、廣泛性和硬化性炎症,因炎性反應致骨髓腔內發生廣泛纖維化,血循環發生障礙,骨內的氧張力下降,促使骨內膜下骨樣組織增生,沉積和鈣化,Haver管阻塞出現反應性骨內膜增厚,骨皮質呈梭形增生一系列病理變化。這種變化比較局限,也比較輕。和一般化膿性骨髓炎不同,它不會產生膿腫、死骨和形成瘻管。有少數傷口可能有些膿液和肉芽組織,培養可能有黃色葡萄球菌生長。

【臨床表現】

全身症狀不明顯,局部有時無症狀,或有腫痛等炎性反應,壓痛和脹痛以夜間比白天為劇,病程發展漫長,因外傷或其他疾病可能激發加劇,但關節多數不受影響。

X線檢查  發病初期1個月內無異常表現,時間長可見骨皮質瀰漫性增厚,緻密,呈硬化狀,與正常骨無明顯分界,骨髓腔較正常狹窄或閉塞,說明髓腔內膜也有增生和新骨形成。

【治療措施】

(一)非手術治療  療效極差  可使用抗生素、理療和清熱解毒,活血化瘀類中藥。

(二)減壓術  鑽孔引流或開槽括術,去除髓腔內炎性肉芽組織,放置抗生素,創口可一期癒合。

【鑑別】

(一)硬化性骨肉瘤  發生在青少年,見於幹骺端而不在骨幹,有放射狀增生和骨膜三角存在。延誤治療可發生肺部轉移。

(二)尤文氏肉瘤  患者年齡較小,病程發展快,似急性化膿性骨髓炎。有高熱、畏寒,疼痛劇烈,血清AKP值較高。X線片示骨皮質呈蔥皮樣改變,骨髓腔有破壞且擴大。

(三)骨樣骨瘤  在骨幹上端一邊骨皮質增生,中間有小透亮區,為窩巢狀。

(四)梅毒性骨炎  血華康氏陽性,無痛,呈多發性骨質增生,兩側對稱。

(五)畸形性骨炎  又稱Paget病,好發生於老年,多發性,和下肢部位,骨變粗變彎曲。病程進展慢,痛不劇烈,可能局部低熱。X線片示皮質骨增粗,髓腔也擴大,骨小染紋理凌亂不規則,在凸側骨呈代償性增粗,血清AKP值增高,血鈣正常。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