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股骨粗隆間骨折
【概述】

股骨粗隆間骨折是老年人常見損傷,患者平均年齡比股骨頸骨折患者高5~6歲。由於粗隆部血運豐富,骨折後極少不癒合,但甚易發生髖內翻。高齡患者長期臥床引起併發症較多。

【病因學】

老年人骨折疏鬆,當下肢突然扭轉、跌倒甚易造成骨折。由於粗隆部受到內翻,引起髖內翻畸形。 

【臨床表現】

病人多為老年人,傷後髖部疼痛,不能站立或行走。下肢短縮及外旋畸形明顯,無移位的嵌插骨折或移位較少的穩定骨折,上述症狀比較輕微。檢查時可見患側粗隆升高,局部可見腫脹及瘀斑,局部壓痛明顯。扣擊足跟部常引起患處劇烈疼痛。往往需經X線檢查後,才能確定診斷,並根據X線片進行分型。

【診斷】

明顯外傷史,患肢疼痛,活動受限。Х線片可確定骨折部位及移位情況。 

【治療措施】

患者多為高齡老人,首先注意全身情況,預防由於骨折後臥床不起而引起危及生命的各種併發症,如肺炎、褥瘡和泌尿系感染等。骨折治療目的是防止發生髖內翻畸形,具體治療方法應根據骨折類型、移位情況、患者年齡和全身情況,分別採取不同方法。

1.牽引療法

適應所有類型的粗隆間骨折。尤其對無移位的穩定性骨折並有較重內臟疾患不適合手術者。牽引的優點是可控制患肢外旋,對I、II型穩定性骨折,牽引8周,然後活動關節,用拐下地,但患肢負重須待12周骨折癒合堅實之後才可,以防髖內翻的發生。

對不穩定性骨折牽引的要求是:a.牽引重量,約占體重1/7;b.一旦髖內翻畸形矯正後,需保持占體重1/7~1/10的牽引重量,以防髖內翻畸形再發;c.牽引應維持足夠時間,一般均應超過8~12周,骨折癒合初步堅實後去牽引。

2.閉合經距多根斯氏針內固定

先行脛骨結節牽引,進行復位,行全身系統檢查,傷後3~7d內在骨折台上手術。用4枚直徑3.5mm斯氏針同股骨頸骨折多根斯氏針固定術。

3.釘-板類內固定

本方法適用於成人各種類型骨折,常用的內固定有DHS(動力性髖螺釘)和Charnley滑動加壓釘等。

4.Ender釘固定

釘從股骨內髁上2cm處鑿孔,在X線電視螢光屏上觀察Ender針,穿過骨折部直達股骨頭關節面下0.5cm左右。使數根釘端呈扇形或魚叉樣散開,以固定近端骨塊。術後施皮牽引或防外旋鞋。

5.Gamma釘固定

90年代初,一些國家採用Gamma釘,即一根帶鎖髓內針,斜穿一根通過股骨頭頸部粗螺絲釘,因主釘通過髓腔,從生物力學分析,力線離股骨頭中心近,因此,Gamma釘股骨內側可承受較大應力,可達到早期下地負重的目的。 

【併發症】

肺炎;褥瘡;泌尿系感染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