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骨硬化病
別名原發性脆骨硬化症(osteosclerosis fragilis)、粉筆骨、白惡骨、大理石骨症(manble bone)Albers-Sahonberg病
【概述】

骨硬化病(osteopetrosis),又稱大理石骨症(manble bone)Albers-Sahonberg病,或稱原發性脆骨硬化症(osteosclerosis fragilis)。也有叫白惡骨或粉筆骨(chalk bone)。是一種少見的全身性骨骼硬化,骨質極為密,并失去原來的結構,猶如大理石。但骨脆性增加易發生骨折。尚可以伴貧血、眼萎縮及耳聾等情況。為罕見病,往往因骨折或其它情況作X線檢查時才發現。男性稍多於女性。一般認為,絕大多數病人在出現前即已開始有病變。根據臨床表現分為惡性(幼兒型)及良性(成人型)兩種,前者常為死產或出生後死於貧血,預後差。

【病因學】

不明。可能是先天性發育異常,主要是骨發育過程中骨吸收障礙,使鈣鹽大量沉積而致骨硬化。有明顯的遺傳性及家族史,為常染色體顯性及隱性遺傳。

【病理改變】

膜內化骨及軟骨化骨均可受累。骨密及增厚,完全失去骨小樑結構。最多見的是在生長最旺盛的骨的幹骺端最明顯,即股骨及橈骨的下端,肱骨及脛骨上端。在橫切面上皮質與髓腔難於分辨,兩端膨大如杵形,說明骨塑形亦有障礙。在鏡下見高度鈣化的軟骨不能吸收和骨化,鈣化的新生骨也不能吸收改造為成熟的板層骨,骨皮質分化不良,排列不整齊,哈佛氏系統殘缺變形。破骨細胞發育不全,是骨吸收障礙的直接原因,骨髓腔充滿了極少毛細血管硬化的纖維組織。對骨硬度問題,有人認為堅硬如石,在手術時能折斷金屬器械,不能做骨牽引;但也有人發現病骨較正常骨容易穿透,而且無聲音,以刀削之,如削粉筆,因此建議用白惡骨或粉筆骨這個名字。骨雖密,但脆性高,易骨折。

【臨床表現】

可以無症狀。有些病人身材矯小,發育延遲,容易發生骨折,且癒合緩慢。但不發生畸形連接,這與成骨不全症不同。顱骨硬化,致腦積水及顱神經受壓,導致眼萎縮、面癱、失聽等。副鼻竇腔隙變少,閉塞、引流不暢而致副鼻竇炎。貧血約占30%,重者可以致命,常伴有代嘗性脾、肝及淋巴結腫大。易發生齲齒,導致下頜骨骨髓炎。有些病人可見雞胸及串珠肋。

X線表現  特徵為骨骼濃厚緻密,失去其原有結構,無法區分皮質及髓腔,兩端膨大呈杵狀。有的患嬰在子宮內已有如此表現。全身大多數骨均可累及,但下頜骨少見。由於骨硬化過程可以變緩或暫停,因此,在骨骼上可見到有深淺不同的橫紋。骨骺亦緻密,有時可見呈同心圓狀。椎體的上、下兩端緻密,但中間有一條骨質正常的帶,常被形容為「夾心麵包椎體」。顱骨亦硬化,氣竇消失,垂體窩變淺,鞍背突增生,顱窩變狹,顱孔縮小。

【診斷】

由於X線表現特殊,診斷不難。應與重金屬中毒、氟及維生素D中毒、甲狀腺機能低下及先天性梅素等區別。

【治療措施】

無特殊治療。有人用51Cr標記紅細胞,如發現紅細胞壽命減短及脾臟紅細胞破壞增加,應作脾切除術。對攝入低鈣及磷酸纖維素7.5~10g/d的療法,頗有爭論。強的松有時用以控制貧血,但對骨生長有不良影響保護牙齒,以免發生難治的下頜骨骨髓炎。如併發骨折,治療原則與正常人相同。偶有需要作神經減壓及腦室引流術。

【預後】

 在惡性型,大多為死產或在出生後短期內死亡,死因為感染及貧血;在良性型,預後良好,但要看貧血的程度及其代償情況而異。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