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椎管狹窄症
別名原發性椎管狹窄、退變型椎管狹窄、發育性脊椎狹窄、醫源性椎管狹窄、繼發性椎管狹窄
【概述】

1803年Porta最先注意到椎管管徑縮小是椎內神經受壓的一個原因。1910年Sumita首先記載了軟骨發育不育者的腰椎管狹窄症,其後Donath和Vogl相繼描寫了本症。1953年Schlesinger和Taverus作了比較全面的敘述。1954年Verbiest和1962年Epstenin先後提出因腰椎椎管狹窄,壓迫馬尾神經所引起的神經併發症。1964年Brish和1966年Jaffe等描述了間歇性破行與椎管狹窄有關。

【病因學】

發育性脊椎狹窄又稱原發性椎管狹窄:這種椎管狹窄,係由先天性發育異常所致。故椎管的前後徑和左右徑都一致性狹窄。椎管容量較小,所候任何誘因都可使椎管進一步狹窄,引起脊髓、馬尾或神經根的刺激或壓迫症狀。如橫管橫斷呈三葉形常可使側隱窩狹窄。退變型椎管狹窄,又稱繼發性椎管狹窄,主要是由於脊椎發生退行性病變所引起。因脊椎有退行性病變,椎間盤萎縮吸收,椎間隙變窄,環狀韌帶鬆弛,脊椎可發生假性滑脫或增生。更由於脊椎鬆弛,椎板及黃韌帶可由異常刺激而增厚(如椎板厚度超過5mm,黃韌帶厚度超過4mm,即為不正常),硬膜外脂肪可變性、纖維化,使硬脊膜受壓,引起一系列馬尾及神經壓迫或刺激症狀。脊椎滑脫性狹窄,如病人有脊椎崩裂症或腰椎峽部不連,常可發生脊椎滑脫。當有脊椎滑脫時,因上下椎管前後移位,可使椎管進一步變窄。更由於脊椎滑脫,可促進退行性變,峽部纖維性軟骨增生,更加重椎管狹窄,壓迫馬尾或側隱窩內神經根,引起椎管狹窄症。醫源性椎管狹窄,由於各種手術治療的刺激,尤其是施行脊椎融合植骨術後,常可引起棘間韌帶和黃韌帶肥厚或植骨部全部椎板增厚,結果使椎管變窄壓迫馬尾或神經根,引起椎管狹窄症。外傷性椎管狹窄,當脊椎受到外傷時,尤其是當外傷較重引起脊柱骨折或脫位時常引起椎管狹窄,壓迫或刺激馬尾或神經根,引起椎管狹窄症。其他骨病所致之椎管狹窄症,如畸形性骨症和氟骨症等,均可因椎體、椎板、和軟組織增厚而使椎管內容減小,壓迫或刺激神經根引起椎管狹窄症。

【臨床表現】

本症好發於40~50歲之男性,尤其是腰椎4~5和腰51最多見。其主要症狀是腰腿痛,常發生一側或兩側根性放射性神經痛。嚴重者可引起兩下肢無力,括約肌鬆弛、二便障礙或輕癱。椎管狹窄症的另一主要症狀是間歇性破行。多數患者當站立或行走時,腰腿痛症狀加重,行走較短距離,即感到下肢疼痛、麻木無力,越走越重。當略蹲或稍坐後腰腿痛症狀及破行緩解。引起間隙性破行的主要原因,可能與馬尾或神經根受刺激或壓迫有關。1803年Portal最先注意到椎管前後徑縮小,可壓迫椎管內神經。1858年Charcot認為下肢血管病變導致骨骼肌供血不足也能引起間歇性跛行,故間歇性跛行又分為神經性間歇性跛行和血管性間歇性跛行兩大類。1949年Boyd指出血管性間歇性破行症僅在行走後才發生大腿或小腿肌肉痙攣性疼痛,經休息後臨床症狀即可減輕。而因椎管狹窄症使腰骶神經根受壓所引起的間歇性跛行又稱神經源性間歇性跛行症。可由於體位的改變引起下肢放射性神經痛, 尤其是每當腰椎過伸時,腰腿疼痛症狀加重。因為當腰椎過伸時,腰椎椎間隙前部增寬,後方變窄常使腰椎間盤及纖維環向椎管內突出,使椎管進一步變窄,刺激或壓迫神經根。也由於腰椎過伸神經根變短變粗,容易受壓而產生神經根或馬尾刺激症狀。在背伸的同時,腰椎的黃韌帶也鬆弛形成皺襞增厚使椎間孔變小也壓迫或刺激馬尾及神經根引起馬尾及神經根的刺激症狀。上述臨床症狀當腰椎前彎時,可因椎管後方的組織拉長椎管內容減小,脫出的間盤回縮等而減輕,也可於略蹲,稍坐或臥床休息而減輕。因此患腰椎管狹窄症者,往往自覺症狀較多,較重,而陽性體徵則較少。因為病人於臥床檢查時其臨床體徵或已緩解,或已消失之故。臨床常見的體徵除腰部前屈時症狀減輕,與腰椎背伸時腰腿痛症狀加重外,還常有直腿抬高陽性或陰性,往往兩側相同,下肢知覺異常或減退。兩腿無力,膝跟腱反射不正常及括約肌無力,二便障礙等。

椎管的測量:1975~1977年Verbiest根據椎管中央矢狀徑(m-s徑)和椎管椣徑的測量將椎管狹窄分為三型:

1.絕對型 即椎管的中央矢狀徑小於或等於10mm者,為絕對型椎管狹窄(m-s≦10mm)。

2.相對型 即椎管的中央矢狀徑小於或等於10~12mm者(m-s為10~12mm)較多。

3.混合型。

總之中央矢狀徑(m-s徑)小於11.5mm由肯定為病理現象。如腰椎管的頭側或尾側的中央矢狀徑比值大於1則為異常現象(頭尾正常時m-s徑之比值小於)。

橫徑:即椎弓根最大距離,平均值為23mm。其正常值下限為13mm(X線照片為15mm)。

【輔助檢查】

正位X線片常顯示腰椎輕度側彎,關節突間關節間距離變小,有退行性改變。側位X線片顯示椎管中央矢狀徑常小,小於15mm就說明有狹窄的可能。必要時可進行腰椎穿刺,奎肯試驗,腦脊液化驗,及脊髓造影。脊髓造影是診斷本症的可靠方法。正位片可清楚顯示硬脊膜腔的大小,如出現有條紋狀或鬚根狀陰影,表示馬尾神經根有受壓現象,或全梗阻,如影柱呈節段性狹窄或中斷,表示為多發性或全梗阻。

CT、MRI檢查:鞘膜囊和骨性椎二者大小比例改變,鞘膜囊和神經根受壓,硬膜外脂肪消失或減少,關節突肥大,使側隱窩和椎管變窄,三葉狀椎管,弓間韌帶、後縱韌帶肥厚。

實驗室檢查:腦脊液蛋白可有不同程度增高。

【診斷】

根據詳細病史、臨床症狀和體徵、X線照片及脊髓造影等不難診斷,但需與腰椎間盤突出症與血栓閉塞性脈管炎等鑒別。

【治療措施】

對不典型的病例首先應採用非手術療法,如臥床休息、牽引、按摩、理療及藥物治療等。同時應避免著涼與過勞,以促進神經刺激之症狀恢復。經非手術療法治療無效的典型病例,應考慮手術治療。

手術以全椎板截除,徹底減壓為主。所謂徹底減壓是指在截除椎板時不但要夠高夠寬,而且要解除椎體後部(椎管前部)和側隱窩的增生骨質,以便徹底解除馬尾及神經根的一切壓迫。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