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骨血管瘤
【概述】

骨血管瘤系錯構瘤,是一種良性腫瘤。據國內資料統計,脊柱骨血管瘤約占原發性脊柱瘤的3%~8.1%,但臨床上檢出率較低,原因可能是:骨血管瘤為良性,生長緩慢,早期患者無症狀或症狀輕微,患者不就醫,故不被發現。晚期患者溶骨性破壞改變顯著時,卻被誤診為轉移癌而放棄進一步檢查治療。本病好發於脊柱和顱骨。頸椎次於胸椎和腰椎。本病常見於40歲左右的中年人,女性多於男性。

【病理改變】

骨血管瘤是一種呈瘤樣增生的血管組織,摻雜於骨小梁之間,不易將其單獨分離。從組織學上分為海綿狀血管瘤及毛細血管瘤,前者多見於脊柱和顱骨,後者多見於扁骨和長管骨幹骺部。

肉眼所見:腫瘤組織為灰紅色或暗紅色,極易出血,腫瘤使骨質膨脹變薄,在腫瘤壁上常見到粗糙而硬化的不規則骨嵴。

鏡下所見:海綿狀血管瘤的組織,大多是密集的薄壁擴張血管,屬於毛血管或小靜脈,血管中充滿紅細胞,腫瘤邊緣可有殘存的正常骨小梁,在腫瘤組織間可見到脂肪性骨髓。

【臨床表現】

1.患者一般疼痛輕,全身情況良好。因腫瘤的部位不同,所產生的症狀和體徵也不同。患者往往僅在局部輕度不適或輕度疼痛,偶爾攝X線片方才發現。本病重者可出現四肢、括約肌功能不同程度的障礙。神經脊髓受壓的原因可能為:(1)腫瘤蔓延到硬膜外腔;(2)受累椎體膨大使椎管狹窄變形;(3)受累椎體發生骨折移位;(4)血管瘤出血而發生的硬膜外血腫。

2.X線片表現:根據骨血管瘤侵犯的部位,可分為椎體型、椎弓型和混合型。

椎體型:病變椎體略膨脹,有典型柵狀或網眼狀影像,密度減低的陰影中有許多緻密而清晰的垂直粗糙的骨小梁。在腫瘤的發展過程中,早期形成的骨小梁粗大,晚期形成者則較細。

椎弓型:X線片顯示椎弓根或椎板呈溶骨性改變,其影像模糊或消失。但是,椎體及椎間隙正常。

混合型:指病變侵及椎體及椎弓者,除有以上兩者的X線表現外,亦可有病理性頸椎骨折脫位。

【診斷】

診斷根據患者的病史,尤其是X線片所示的特點:椎體骨紋理增粗、垂直走行而呈柵狀;部分骨紋理吸收形成網眼呈囊狀;椎體稍膨大或有不同程度的壓縮;椎間隙正常。有以上典型X線影像改變時,一般診斷多不難。

【治療措施】

頸椎骨血管瘤者若無症狀時,一般無需處理,僅需進行臨床動態觀察。若有臨床症狀,則需治療。

放射療法  一般認為骨血管瘤對放射療法為中度敏感。其適應證:(1)不適應手術治療者;(2)手術切除不徹底者,用放射治療消除殘餘的腫瘤組織。但是,放射療法會損害脊髓血管的內皮細胞,容易發生血栓,並能導致放射性脊髓炎,故在選擇治療時應慎重考慮。

治療性選擇性動脈栓塞術  國外應用比較多。此術是用選擇性動脈造影來識別治療的血管與脊髓的血管,并通過插入動脈中的導管注入栓塞劑,使供應腫瘤的血管發生栓塞而致腫瘤變小,緩解脊髓的受壓或使切除腫瘤時出血減少。此手術技術要求較高,關鍵是選擇哪一根動脈進行栓塞,否則,將有可能導致血管性脊髓損傷。

手術治療  因骨血管瘤導致脊髓受壓時,應手術切除腫瘤并行椎管減壓,上為有效的治療手段。但是,該手術中出血較多,故有學者持有不同的看法。因此,術前應作充分準備。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