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腓骨肌萎縮
別名Charcot-Marie-Tooth綜合徵
【概述】

又稱Charcot-Marie-Tooth綜合徵。為累及腓骨肌及其他下肢遠端肌肉為主的周圍神經遺傳病。通常是常染色體顯性遺傳,少數為隱性遺傳。分為脫髓鞘型和軸索型2型。

【病理改變】

脫髓鞘型的運動和感覺神經傳導速度比正常低65%,潛伏期延長。神經活檢顯示部分脫髓鞘,Schwann細胞增殖。軸索型的運動和感覺神經的傳導速度高出正常65%,而誘發反應的幅度減小。神經活檢顯示Wallerian變性,以遠端神經節段最明顯。

【臨床表現】

脫髓鞘型20歲之前發病,表現為足下垂,跨越步態。遠端肌萎縮產生「蛙腿」畸形,手的內在肌萎縮,遠端腱反射減弱或消失,常有襪套樣感覺障礙,高足弓畸形也常見。周圍神經變得粗大。某些病例震顫明顯。軸索型腓骨肌萎縮症狀始發於成年,但足畸形較早發生。遠端肌萎縮無力,襪套樣感覺障礙,腱反射抑制與脫髓型類似,但症狀輕,無神經粗大。

【治療措施】

無特效方法,對足下垂可使用支架,使病人保持步行能力。

【鑑別】

腰骶椎神經根病或腫瘤可有肌萎縮、感覺及反射異常,需與本病鑒別。其感覺障礙多按神經皮節分佈,可有根性痛,但無家族史。上肢無症狀,椎管造影、CT或MRI有助於明確診斷。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