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脛骨內髁骨軟骨病
別名脛骨內翻、Blount病
【概述】

脛骨內髁骨軟骨病,又稱脛骨內翻或Blount病。是指脛骨內髁軟骨發育不良而產生的膝內翻畸形。

【病因學】

本病好發於黑人兒童,這與其他骨軟骨病有明顯區別。原因不明,有人認為這是因黑人兒童下地行走較早(平均10½月)而白人兒童較晚(15月)的緣故。過早的行走使脛骨內側骨骺受到過度的應力,造成軟骨發育紊亂導致畸形。亦有人認為本病是因非洲黑種民族,喜歡將小孩揹在身上,兩髖外展、膝內翻,對脛骨內側骨骺的壓力增加所致。

【臨床表現】

為弓形腿。又分為嬰兒型及青少年型(6~13歲),後者少見,常因外傷及感染所致,畸形亦不嚴重。由於胎兒在子宮內的體位,多數嬰兒有弓形腿,要到1歲後才自然矯正。因此,在2歲前不應貿然診斷為本病。

X線表現  受累側小腿向內彎曲,呈膝內翻畸形,脛骨內髁增大,其上方關節面向內、下、後方傾斜。鄰近骨骺的幹骺端內側部分也向內側擴展,且可出現斑點狀密度不均勻或不規則鈣化,脛骨幹內側皮質增厚。膝關節造影示脛骨關節面逐漸由水平發展至塌陷,內側半月板代償性異常增厚,以維持關節的穩定(圖1)。

圖1  脛骨內翻的X線表現

(1)第一期,2歲  (2)第二期,5歲

(3)第三期,6歲  (4)第四期,8歲

(5)第五期,9歲  (6)第六期,12歲

【治療措施】

 膝內翻畸形嚴重者,可行脛骨上端截骨術。宜早期進行。有一組47根脛骨,做一次截骨即得矯行者中,只有3根大於8歲;而因畸形復發而需作多次截骨術的21根脛骨中,只有5根小於8歲。因此Blount張,在2歲後就可以手術。脛腓骨杵臼形截骨術最為常用。但亦有加作脛骨外側骨骺阻滯或內側關節面抬高術者。

【鑑別】

區別早期脛骨內髁骨軟骨病與生理性弓形腿是非常必要的。生理性弓形腿為雙側對稱,整個脛骨內側皮質均發生彎曲,脛骨內髁骨軟骨病可為單側性,不對稱。脛骨內側皮質所成的角較銳,且其弓形的尖端較生理性者更靠近端,成角會進行性加重,脛骨內側出現骨贅或唇狀變,脛骨近側骨骺成楔形。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