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尾閭痛
【概念】

尾閭,《靈樞.骨度》篇稱「尾骶」。《素問.刺腰痛篇》等稱「尻」或「尾尻」。閭(骶、尻).「連腰脊,下接尾骨,因某種原因造成尾閭部位的疼痛稱尾閭痛或尾骶痛。尾閶痛與腰痛關係較為密切,因腰痛而牽掣尾閭痛,或因尾閭痛而掣及腰痛,臨床則稱為腰尻痛或腰骶痛。

【辨證分析】

  1. 挫傷︰有明顯挫傷史,根據挫傷的程度不同,其疼痛症狀輕重亦異。多數患者表現症狀明顯,尾閭部劇痛,疼痛掣及腰部。功能活動障礙,不能俯仰轉動,行走步履困難,不能平臥,及自如翻身,甚至因疼痛而不敢咳嗽,打噴嚏,及大聲說話,並多伴有大便秘結,食欲減退等症。但很少有其他全身症狀。又稱尾骶挫傷,常見於中年體胖的婦女,有明顯的跌扑挫傷史,起病突然而疼痛劇烈,局部除疼痛外,很少有明顯血腫或瘀斑發生,但尾閭部尤其是尾部壓痛明顯,往往同尾骨骨折(尤其是沒有明顯移位的尾骨骨折)很難進行鑒別。挫傷尾閭痛急性期,與一般跌扑損傷所謂"有所墮墜,惡血留內"的瘀血內聚相同,所不同的是此證症狀表現尤為明顯,不但疼痛劇烈,而且疼痛持續時間較長,外部雖無明顯腫脹瘀血形跡可察,但瘀血內聚經久不消,臨床上稱這種經久不消的瘀血為死血。這是因為挫傷時尾骨往往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傷甚至骨折,而臨床上又很難進行確診的緣故。一旦尾閭挫傷,多半伴有大便秘結,一般治療以活血祛瘀止痛通便為主,可用雞鳴散,症狀嚴重者可用桃仁承氣湯或大成湯。急性期過後,往往遺留尾閭部輕度疼痛,遇勞累寒冷則症狀加重。可用坎離砂熱敷。這種輕度疼痛的症狀須經數月甚至數年方能消失。
  2. 先天不足︰疼痛症狀較輕,不影響功能活動,多半有尾閭部痠楚不適慼。若因損傷而誘發者,症狀往往較明顯,疼痛以骶為甚。有的患者有自幼遺尿而至成年后後仍不癒的症狀。除尾閭呂部疼痛外,也很少伴有其他全身證狀。往往是因先天不足骶骨未能完全閉合所致(有的人雖骶骨先天未能閉合,但終生也無任何不適)。所發病者,常因勞累或損傷而誘發。起病較緩慢而疼痛症狀亦不甚劇,有的則伴有腎氣不足的遺尿等症狀。治療可選用一般平補腎氣的方劑,如填骨萬金煎等方。
因腎氣不足而致的尾閭痛、挫傷尾閭痛經久末癒而復感風寒濕邪,臨床上常與腰痛同時發生,稱為腰骶痛或腰尻痛,可參見腰脊痛條中的勞損腎虛腰痛和風寒濕痹腰痛。

【文獻別錄】

  1. 《張氏醫通.諸痛門》:「尻乃足少陰與督脈所過之處,兼屬厥陰,若腎虛者,六味丸加肉桂,不癒加鹿茸。肥人屬濕痰,二陳合二妙。有因死血作痛者,當歸、赤芍、牡丹、桃仁、延胡索、生牛膝、穿山甲、肉桂之類清理之,不應加地龍、生附子。」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