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喜食異物
【概念】

喜食又稱嗜食,大致可分兩種情況,一種是嗜含某種食物或飲料,如嗜肥甘、嗜酒、嗜茶等,另一種即嗜食泥土、紙張、煤炭等異物,則稱為嗜食異物。

【辨證分析】

  1. 疳疾︰身體瘦弱,面色痿黃,喜食泥土茶鹽之物,腹大青筋,腹痛泄利,舌體瘦,色紅少津,脈細澀。以脾虛羸瘦為主,治宜健脾消疳,方選益黃散。
  2. 蟲積︰腹痛繞臍,發作有時,或吐蛔蟲,大便下蟲,喜食生米、生肉、泥、炭之類,食欲不佳,舌質淡,苔花剝,脈緩或弦。則以腹痛蟲積為主,治宜殺蟲,驅蟲,方選化蟲丸烏梅丸加減。
  3. 情志異常︰心情不舒,悶悶不樂,時哭時笑或煩躁狂言,撕咬衣物,喜食異物,食少納呆,舌苔薄或厚,脈弦。乃由過度的精神刺潡,肝鬱不舒,氣機不利,致胸脅脹滿,煩躁易怒,或易喜易驚,甚則肝不藏魂,神無所主,證見精神失常,哭笑無度,或狂言妄動,亂咬衣物或神志遲呆,默默無言,喜食生食、紙張等,本證多有明顯的精神因素和異常的情志表現,故不難區分。治宜柔肝養心,安神定志,方選逍遙散加棗仁、遠志合歡花。

【文獻別錄】

  1. 《景岳全書.雜證謨》"凡喜食茶葉、喜食生米者,多因胃有伏火,所以能消此物","凡喜食炭者,必其胃寒而濕,故喜此燥濕之物'。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