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小兒蟯蟲症
別名線蟲
【概念】

小兒蟯蟲症,是指蟯蟲在腸道內寄生所引起的疾患。

蟯蟲俗稱「線蟲」,在古典醫籍中記載比較統一。自隋代《諸病源候論》以後,歷代醫家都以「蟯蟲命名,只有宋代醫家有」腎蟲「的記載。目前臨床上均稱」蟯蟲"。本篇著重介紹蟯蟲在腸道內寄生所引起的症狀及鑒別。

【辨證分析】

  1. 蟯蟲感染︰腹部隱隱作痛,乍痛乍止,來去無定,痛時伴有腸鳴,吐涎、或遺尿多尿,夜間肛門周圍奇癢,往往波及會陰及臀部、女孩因蟯蟲爬向前陰而見陰癢。患兒面黃肌瘦,納呆食少,睡時磨牙,咬指甲,嗜食泥土、紙屑、生米、茶葉等雜物,面部可見白斑,白睛可見灰藍色斑點,下唇粘膜有小顆粒,舌兩邊及舌尖部有乳頭狀紅點。精神萎靡,睡眠不安,食欲不振,肚腹膨脹等,治療之法,以殺蟲止癢為主,常用方劑為蟯蟲散,外用百部或大蒜煎水灌腸,或用胡粉散外搽肛門。
治療之法,以殺蟲止癢為主,常用方劑為蟯蟲散,外用百部或大蒜煎水灌腸,或用胡粉散外搽肛門。

小兒蟯蟲症,是僅次於蛔蟲症的一種小兒常見腸道寄生蟲病。它的傳播方式,主要是經口感染。因蟯蟲的生命很短,如能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飯前洗手,勤剪指甲,把住病從口入這一關,便能消滅蟯蟲。因此切斷傳染途徑,減少感染機會,對防治蟯蟲疾患是十分重要的。

【文獻別錄】

  1. 《諸病源候論.小兒雜病諸侯》"蟯蟲者,九蟲內之一蟲也,形甚細小,如今之蠕蟲病,亦因臟腑虛弱而致發,甚者,則成痔廔塙疥也。」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