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腹痛
【現代研究】

腹痛見於西醫的各種急腹症、急慢性胃腸炎、消化道潰瘍等疾病。其中,急性腹痛發病急,變化快,病情重,如急性闌尾炎常見轉移性右下腹痛;胃十二指腸潰瘍穿孔多呈突然的劇烈刀割樣疼痛,伴有腹膜刺激征;急性胃腸炎呈陣發性腹痛伴有腹瀉、嘔吐;急性腸梗阻腹部絞痛、腹脹、嘔吐及便秘與排氣停止;膽道蛔蟲病的腹痛呈特殊的陣發性劇烈鑽頂樣痛。此外,有些慢性腹痛也有一定的規律和特點,如潰瘍病多呈節律性週期性上腹痛,肝癌的疼痛常呈進行性加劇,腸寄生蟲病為發作性隱痛或絞痛,常可自行緩解,直腸炎腹痛常伴裡急後重。

腹痛如因泌尿系統或消化系統疾病引起的,一般可用膽鹼能受體阻滯劑如阿托品、654-2、顛茄等。必要時可用哌替啶、嗎啡等中樞神經鎮痛劑,但腹痛原因不明者禁用。急性腹痛,尤其是外科急腹症,病情急,變化快,一旦明確診斷,治療措施應立即跟上,以求最佳療效。

體質虧虛者,下利後仍覺脘腹疼痛,緣于脘腹氣機運行不暢,下利後,腑氣更虛,氣機愈加阻滯不行,故覺腹中疼痛時作。西醫認為此類腹痛多屬胃腸消化道痙攣,用解痙藥如阿托品、6-542治療。鴉片係由罌粟果實加工而成,有止痛、澀腸的作用,主治心腹痛,久瀉久痢,咳嗽無痰,其主要成分嗎啡有明顯的鎮痛效果,但本品為劇毒性麻醉藥品,有成癮性,一般不可輕易運用,如不得已非用此藥作急救用時,必須嚴格掌握劑量,密切觀察病情變化,中病即止,極宜審慎。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