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標題張錫純醫論
【內容】

特是醫家治外感痰喘喜用麻黃,而以小青龍湯治外感之喘,轉去麻黃加杏仁恆令用者生疑,近見有彰明登諸醫報而議其非者,以為既減去麻黃,將恃何者以治外感之喘乎!不知《神農本草經》謂桂枝主上氣咳逆,吐吸,是桂枝原能降氣定喘也。誠以喘雖由於外感,亦恆兼因元氣虛損不能固攝,麻黃雖能定喘,其得力處在於瀉肺,恐於元氣素虛者不宜,是以不取麻黃之瀉肺,但取桂枝之降肺,更加杏仁能降肺兼能利痰祛邪之品以為之輔佐,是以能穩重建功也。

愚初為人診病時,亦不知用也。猶憶歲在乙酉,鄰村李某,三十餘,得外感痰喘證,求為診治。其人體豐,素有痰飲,偶因感冒風寒,遂致喘促不休,表裡俱無大熱,而精神不振,略一合目,即昏昏欲睡,胸膈又似滿悶,不能飲食,舌苔白膩,其脈滑而濡,至數如常,投以散風清火利痰之劑,數次無效。繼延他醫數人診治,皆無效。遷延日久,勢漸危險,複商治幹愚。愚諗一老醫皮某,年近八旬,隱居渤海之濱,為之介紹延至。診視畢曰: "此易治,小青龍湯證也。" 遂開小青龍湯原方,加杏仁三錢,仍用麻黃一錢,一劑喘定。繼用苓桂朮甘湯加天冬、厚朴服兩劑痊癒。

愚從此知小青龍湯之神妙。自咎看書未到,遂廣閱《傷寒論》諸家註疏,至喻嘉言《尚論篇》論小青龍湯處,不覺狂喜起舞,因嘆曰: "使愚早見此名論,何至不知用小青龍湯也。" 從此以後,凡遇外感喘證可治以小青龍湯者,莫不投以小青龍湯,而臨證細心品驗,知外感痰喘之挾熱者,其肺必脹,當仿《金匱》用小青龍湯之加石膏,且必重加生石膏方效。迨至癸巳,李某又患外感痰喘,複求愚為診治,其症脈大略如前,而較前熱盛,投以小青龍湯去麻黃,加杏仁三錢,為其有熱又加生石膏一兩。服後其喘立止,藥力歇後,而喘乃如故,連服兩劑皆然。此時,皮姓老醫已沒,無人可以質正,愚方竭力籌思,將為變通其方,其岳家滄州為送醫至,愚即告退。後經醫數人,皆延自遠方,服藥月餘,竟至不起。

愚因反覆研究,此證非不可治,特用藥未能吻合,是以服藥終不見效。徐靈胎謂: "龍骨之性,斂正氣而不斂邪氣" ,故《傷寒論》方中,仲景於邪氣未盡者,亦用之。外感喘證服小青龍湯愈而仍反覆者,正氣之不斂也,遂予擬一方,用龍骨、牡蠣(皆不煅)各一兩,以斂正氣,蘇子、清半夏各五錢以降氣利痰,名之曰從龍湯,謂可用於小青龍湯之後。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