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標題朱良春醫論
【內容】

桂枝與甘草同能復心陽,治療心悸,義本《傷寒論》。論中謂「發汗過多,其人叉手自冒心,心下悸,欲得按者,桂枝甘草湯主之。」過汗引起心陽虛心動悸,取此二味以復之,寓意良深。陰為基,陰非陽不化,桂枝能和營通陽,甘草既能養營補陰,又能宣通經脈,二味並用,剛柔互濟,心陽漸復,對心動過緩亦當有效。心動過緩,總由心陽不足,心脈不通使然,一般均有心悸怔忡,胸悶氣短,頭暈目眩,甚則昏仆,脈細緩無力,或細澀,或浮緩等見症。但臨床上亦有用此方不效者,其關鍵在於桂枝用量是否得當,若僅拘泥于常規,藥力不及,則難取顯效,或致無效。只有大劑量使用,方可收理想之療效。

余治心動過緩症,用桂枝一般從10g的劑量開始,以後逐漸遞增,常用至24g,最多用過30g,直服至心率接近正常,或有口乾舌燥時,則將已用的劑量略減2~3g,續服以資鞏固。當然,辨證如不屬桂枝甘草湯證者,不在此例,應另當別論。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