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標題喻嘉言醫案
【內容】

倪慶雲病膈氣。十四日粒米不入咽,始吐清水,次吐綠水,次吐黑水,次吐臭水,呼吸將絕。醫已歇手,余適診之,許以可救。渠家不信,余曰,盡今一晝夜,先服理中湯六劑,不令其絕,來早轉方,一劑全安。渠家曰,病已至此,滴水不能入喉,安能服藥六劑乎?余曰,但得此等甘溫入口,必喜而再服,不需過慮。渠諸子或庠或弁亦知理,折僉曰,既有妙方何不即投見效,必先與理中然後乃用,此何意也?余曰《金匱》有云,病人噫氣不除者,旋覆代赭石湯主之。吾於此病,分別用之者有二道:一者以黑水為胃底之水,臭水為腸中之水,此水且出,則胃中之津液,久已不存,不敢用半夏以燥其胃也。一者以將絕之氣,止存一系,以代赭墜之,恐其立斷,必先以理中分理陰陽,俾氣易於降下,然後代赭得以建奇奏績。乃用旋覆花一味,煎湯調代赭石末二茶匙與之,才一入口,即覺其氣轉入丹田矣。
十四日衣不解帶,目不交睫,憊甚,因圖脫衣安寢,冷氣一觸,復嘔,與前藥立止。思粥令食半盞,渠飢甚,竟食二盞,少頃已食六盞,復嘔,與前藥立止。又因動怒,復嘔,與前藥立止,後不復嘔,但睏倦之極,服補藥二十劑,丸藥一斤,將息二月始能遠出。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