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標題喻嘉言醫案
【內容】

袁聚東,年二十歲。腹生痞塊,臥床數月,無醫不投,日進化堅削痞之藥,漸至毛瘁肉脫,面黧發卷,殆無生理。買舟載往郡中就醫,因慮不能生還而止,然尚醫巫日費。余至則家計已罄,姑請一診,以決生死遠近耳,無他望也。
余診時,先視其「塊」,自少腹至臍旁,分為三歧,堅硬如石,以手拊之痛不可忍,其脈止兩尺洪盛,餘微細。謂曰:是病由見「塊」醫「塊」,不究其源而誤治也。想初起時,塊必不堅,以峻猛之藥攻之,至真氣內亂,轉附邪氣為害,如人打、扭結一團,傍無解散,故逆緊不放。其實原是空氣結成,非如女子衝任血海之地,其月經凝而不行,即成血塊之比。觀尺脈洪盛,明明是少陰腎經之氣傳於膀胱,膀胱之氣本可下傳於前後二陰而出,誤以破血之藥,兼破其氣,其氣遂不能轉運,而結為石塊。以手觸摩則愈痛,情狀大露,若是血塊,得手則何痛之有!此病本一劑可瘳,但數月誤治,從上至下,無病之地亦先受傷,姑用補中藥一劑,以通中下之氣。然後用大劑,內收腎氣,外散膀胱之氣,以解其相相結,約計三劑可痊癒也。

於是先以理中湯少加附子,服一劑,塊已減十之三,再用桂附一大劑,腹中氣響甚喧,頃之,三塊一時頓沒。戚其友共駭為神,再服一劑,果然痊癒,調攝月餘,肌肉復生,面轉明潤,堆雲之發僅剩數莖而已。每遇天氣陰寒,必用重衣厚被蓋覆,不敢起身。余謂病根尚在,蓋以腎氣之收藏未固,膀胱之氣化未旺,兼之年少新婚,倘犯房室,其塊復作,仍為後日之累,更用補腎藥加入桂附,而多用河車為丸,取其以胞補胞,而助膀胱之化源也。服之竟不畏寒,腰圍亦大而體加充盛。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