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標題杜雨茂醫案
【內容】

張某,女,42歲,農民。素體健,1978年秋,拉車送肥,不慎失足跌倒,架子車下滑,一側車輪從其腹部軋過,當時即感腹痛、腰痛、尿血,遂送我院附屬醫院外科住院就診。

經檢查,一側腎臟受損,但不嚴重,給予益損化瘀止血之劑治療,次日血尿止,腰不痛,精神好轉。但患者手足及胸腹汗出綿綿不斷,乃邀我會診。

查患者腹中隱痛,脈緩,手足心及胸部自汗不止,別無所苦,乃斷為營衛不和。書方桂枝湯2劑,服後無效。再診時間患者大便情況,告知自外傷至今,已4日未大便。因思《傷寒論》云:「傷寒轉繫陽明者,其人濈然汗出也。」又,「不更衣、內實、大便難者,此名陽明也。」此病人,手足及胸腹部濈然汗出不斷,加之大便困難及腹痛,陽明主症已備,脈緩乃邪實於裡,脈道滯塞所致,前辨之營衛不和乃誤也。遂改用調胃承氣湯加桃仁、紅花等化瘀藥。處方:
大黃9g 芒硝18g(沖) 炙甘草6g 桃仁9g 紅花9g 當歸尾12g 赤芍9g
服1劑後,大便即通,汗出全止。繼予養血活血之劑,調理3日而愈。

本例外傷後自汗,按常情考慮斷為營衛不和,投桂枝湯而不中,情知有誤。再診時通過詢過病人,分析病情,緊緊抓住手足濈然汗出及大便困難,斷為陽明病。服藥1劑即便通汗止,遂調理而愈。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