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標題蕭琢如醫案
【內容】

黃某,初患外感,諸醫雜治十餘日,疾益劇,延余治療。病者自云肚腹硬痛,手不可按,傍晚身微熱,汗出,手足較甚,小便黃,大便不利,粒米不入口已三日矣。審視舌色鮮紅,苔黃不甚燥,脈沉 實搏指。取閱前所服方,多雜亂無章。余疏大承氣湯方授之。

閱日,復延診,余意其服方有效也。繼乃知余去後,主人究疑藥峻,另用他醫方,益劇。病者亦深怨家人之不用余方具以告。乃就大承氣原方增加份量,約以連進兩服,大便當行,萬一不行,則宜再進,切勿疑畏而去。

閱二日,仍延診,則云昨晚藥完二劑,下黑糞甚多,今晨進稀粥少許,各症十愈七八。為改用大柴胡減輕大黃,又兩劑,黑糞始盡,病如失。最後仍請疏調養方。

或謂,大承氣證當見譫語,此證何以無之?大承氣係腹有燥屎,先生乃斷為食積,敢問所以?余曰,《傷寒論》云,「六七日不大便,煩不解,腹滿痛者,此有燥屎」,其下又申之日,「所以然者,本有宿食故也,宜大承氣湯」。又於陽明少陽合病條下云,脈滑而數者,有宿食也,宜大承氣湯。若《金匱》宿食篇,主用大承氣者甚許,不必贅述。蓋宿食與燥屎一而二,二而一,相去一間。至譫語有無,可不必拘。蓋仲景原有陽明病潮熱,大便微硬者,可與大承氣之文,亦不執定譫語也。此證若再延一二日,必發生譫語、見鬼之症,必至循衣摸床,微喘直視,陷於陰絕之死證。

expand_less